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起点开局

2021-04-07 08:14:00 作者:李 贤 尚永江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起点开局
激浊扬清铸铁军
 
  开栏语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今日起,本报开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专栏,大力宣传报道我区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全区政法队伍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的创新举措和成效经验,进一步激励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政法新贡献。敬请垂注。
 
  新时代,政法工作面临新的风险挑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拉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序幕。3月4日,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向全区发出打好打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场硬仗的动员令。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
 
  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按照中央部署,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分两批推进、自下而上开展。这场牵涉到每一名政法干警的自我革命意义重大,全区各地各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压茬推进。
 
  “要聚焦责任抓落实,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确保教育整顿各项任务整体推进、落地见效。”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作出专门批示,带动全区各级形成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格局。自治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地均成立了由党委一把手任组长,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等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全区共抽调358人组建了14个由正厅级领导担任组长的驻点指导组,在进行动员和集中培训后,分赴各地指导工作;各指导组坚持党建引领,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加强人员管理,印发了分工负责、请示报告、会商研判等制度规范,大力推动驻点指导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自治区教育整顿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制定出台《广西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同步制定政治轮训、自查自纠、顽瘴痼疾整治、系统总结提升等配套方案,形成“1+1+4”教育整顿工作体系;通过建立日汇报、周点评、月总结制度,切实推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与此同时,自治区高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结合系统职能特点,雷厉风行,部署本系统教育整顿工作。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编办、机关工委、财政、人社、税务、市场监管、信访等部门落实协同责任,积极配合参与,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聚焦忠诚强学习
 
  作为教育整顿的第一环节,学习教育重在思想洗礼。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以开展政治轮训、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注重实效,加强统筹,持续有效推进学习教育,筑牢教育整顿思想之基。
 
  3月31日,北海市委主要领导以《坚持执法为民锻造政法铁军》为题,为全市政法干警上专题党课,强调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建设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
 
  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各地“一把手”纷纷走上讲台,为政法干警上主题党课。柳州、玉林、崇左等地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报告。百色、河池、桂林等地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
 
 
  百色中级法院通过举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抓两头带中间、抓少数带多数,不断凝聚壮大法官队伍正能量。
 
  政法机关队伍庞大、单位分散、工作任务繁重,为破解工学矛盾,突出教育整顿质量和效果,各级政法机关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特色。
 
  北海、柳州等市公安机关组织公安干警分批开展政治轮训。
 
  贺州市司法局开展“会间读书会”“午间读书会”“晚间读书班”“微党课”“我讲党史故事”等学习活动,通过轮流讲、大家评的方式,督促每一名干警自觉学习,推动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学深走实。
 
  来宾公安机关通过挂图保学、支部补学、领导送学、网络传学、督导促学等“五学”方式,推进教育整顿学习全覆盖,做到各级党委班子、警种部门班子、科所队班子一个不落,工作程序一步不差,目标要求一项不松,问题整改一条不漏。
 
  一些地方把重点知识整理成“口袋书”“口袋卡”,方便干警日常学、点滴学。各级政法机关广泛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采取图解、视频、音频等多种方式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
 
  学以致用办实事
 
  有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思想成果,更要坚持学以致用,把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各地纷纷推出“绿色通道”“上门办事”等便民利民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级交警通过创新服务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便利。3月以来,贵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拓展服务项目,对区域通行证的受理等7项业务实行网上办理,以“一次都不用跑”形式为群众办理业务2419笔,有效降低群众办事成本;藤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组建“流动车管所”,深入偏远乡镇和农村地区开展机动车检验工作,为近千名群众送去贴心的车驾管服务。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优化营商环境等为抓手,推动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邕宁区法院跨市执行,强制腾迁26间商铺,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兴宁区法院成立金融纠纷联合调解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金融解纷服务。
 
  防城港市政法机关组织开展“突访、暗访、接访、走访、回访、下访”六访活动,扎实开展“以法护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专项行动、三官一律进网格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扎实的工作促使推动教育整顿落地见效。
 
  小井盖关乎大民生。3月以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工作部署,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柳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及时解决在柳外国人体检难问题,推出便利老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六项举措、赴港澳再次签注网上审批预审,为学生家长提供“外教资质查一查”等贴心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对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满意度。
 
  广大政法干警纷纷表示,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提升了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意义、主要任务的认识,将积极主动完成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把学习教育整顿成果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 贤 尚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