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奋力写好大考之年的答卷

2020-07-29 08:08:00 作者:魏 恒 陈贻泽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奋力写好大考之年的答卷

——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综述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内外部形势复杂严峻,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0年,是一张充满挑战的时代考卷。

 

  7月27日,在年中这个关键节点,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适时调整节奏、谋划新局。

 

  回顾上半年全区工作,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统筹应对坚强有力,经济恢复加快向好,成效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大家对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更加坚决。

 

  告别“期中考”,迎战“期末考”,任务依然艰巨,时间十分紧迫。全会提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字当头、守住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集中力量打好三次产业达产增产、“五网”项目建设、提振消费、“三企入桂”、稳外贸稳外资、稳企保岗“六大会战”,补短板、保收官,抓当前、谋长远,抢新机、开新局,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

 

  这为全区上下奋力答好大考之年的“期末试卷”,作出了指引和鞭策。

 

  如何“补短板、保收官”?

 

  ——就是要对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梳理,查缺补漏,确保圆满收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遭遇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

 

  自治区党委、政府早在2月26日就召开决战脱贫攻坚大会,及时出台实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开辟扶贫农产品和生产物资“绿色快捷通道”,深入推进粤桂扶贫消费协作和劳务协作,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积极协调解决项目用工等难题,克服疫情影响,以决战决胜之势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经过努力,全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无失学辍学学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达标,4类重点对象保障性住房全部竣工并搬迁入住,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年完成。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说:“广西连续四年获得脱贫攻坚成效综合评价好等次,说明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民生事业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始终和老百姓心连心,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我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民生保障坚实有力,令人信心倍增。”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朱学庆说,不懈怠不松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根据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对照“四大战役”任务清单和脱贫摘帽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逐个逐项解决制约挂牌督战县、村以及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的症结性问题,重点解决教师和村医缺额、旧房拆除、饮水工程运营等问题,强化监测户和边缘户监测帮扶,抓好产业扶贫、稳岗就业、消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强化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确保所有贫困对象基本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未来还要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乡村的“形、实、魂”上持续下功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如何“抓当前、谋长远”?

 

  ——就是既立足当下,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成好“六稳”“六保”各项任务,又立足长远,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擘画好新起点上建设壮美广西的宏伟蓝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抓早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向好局面持续巩固。

 

  立足广西疫情防控低风险的实际,自治区党委、政府从2月中下旬就逐步将工作重心从严防死守转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明确提出“奋战一百天、攻坚二季度、稳住上半年”的工作思路,精准调度抓好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疫情冲击大,但经济不能停摆,发展不能止步。此次应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判断精准、决策果断、措施有力。”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举例说,广西拿出9亿多元资金,通过创新举办“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发放小额消费券套餐等方式,带动居民井喷式消费,“连东部一线城市都借鉴我们的做法,纷纷跟进推出消费节”。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截至目前,广西已经将近5个月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会代表一致认为,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让来之不易的成果发生逆转。要加强经济运行跟踪分析和精准调度,强化政策落实和创新,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外贸稳外资、抓产业,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服务业全面恢复,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

 

  干事创业,必须未雨绸缪,干着今天的事、备着明天的事、想着后天的事。有的代表认为,要深入研究事关我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科学规划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统筹抓好我区“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有的代表建议,要充分对接落实国家规划提出的目标指标、战略任务、政策举措等,力争有更多项目和事项纳入国家规划盘子。

 

  “抓紧研究解决制约我区改革发展的一些重大关键问题,能快就不要慢。”梧州市市长钟畅姿说,梧州作为“东融”重要城市,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用能需求持续增长,希望把有关电厂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

 

  如何“抢新机、开新局”?

 

  ——就是深刻把握当前我区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扩大开放,培育发展新动能,开拓发展新局面

 

  疫情是一场危机,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全会指出,我们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窗口期——

 

  国家逆周期调控新政策为我区扩大有效投资带来新机遇,加速兴起的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为我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带来新机遇,畅通国际国内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为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带来新机遇,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为我区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带来新机遇,国家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我区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带来新机遇。

 

  “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来宾市市长雷应敏说,来宾将紧紧抓住推动“双百双新”产业发展的机会,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强链补链步伐,力争早日实现百亿目标。

 

  “我们坚持改革创新,正从传统汽车制造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发展,不断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转化。”广西汽车集团董事长韦宏文说。

 

  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三企入桂”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批央企、民企、湾企看好广西发展机遇,加速布局广西自贸试验区。此次全会闭幕次日,又有30家央企与广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中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5496亿元。

 

  “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我们力争全年引进200个以上‘东融’项目,发挥重大项目对稳投资的强引擎作用,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贺州市市长林冠说。

 

  从2018年起,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为期三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服务好市场主体,广西在各省区市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居全国中上水平。

 

  “营商环境好不好,政府说了不算,官员说了不算,一些机构说了也不一定算,应该是企业家说了算,市场说了算,投资项目说了算。”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庭说,目前在桂投资企业,世界500强有100家,中国500强有103家;“三企入桂”中项目投资超千亿元的有3家,超百亿元的有33家。

 

  代表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要聚焦“六稳”“六保”,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农业农村、农村金融、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好各类重大开放合作平台,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唯有担当实干,才能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代表们呼吁全区上下进一步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提上来,奋力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胜利。□ 魏 恒 陈贻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