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落实“四个不摘” 稳定帮扶成效

2020-05-12 08:10:00 作者:陈 静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落实“四个不摘” 稳定帮扶成效

——我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懈怠

 

  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可以考虑设个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

  ——习近平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多部门联合,在全市19个乡镇开发了近8000个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帮助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不出村也能就业。”靖西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岗位聘用期限4个月,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2019年底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无就业的未脱贫户家庭和脱贫监测户上岗,受到困难群众的热烈欢迎。

 

  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工作中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必须齐头并进。

 

  2016年至2019年,广西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成效有目共睹。同时,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脱贫攻坚成果需要巩固。

 

  今年以来,我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牢抓实,多措并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产业及企业复工复产,全区31.82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强化兜底保障,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000元以上;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出台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实施办法,按照“线上线下排查、精准识别认定、开单施策帮扶、动态监测管理”的模式,排查出脱贫不稳定户8.87万人、边缘易致贫户12.7万人,均已落实帮扶措施。

 

  “下一步,我们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扶贫政策稳定。加快发展中长线产业,加强贫困人口稳岗就业,建立健全脱贫稳定增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预警,落实帮扶措施,强化社会保障兜底,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试点,为2020年后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探索路径。”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蒋家柏介绍。

 

  保持政策稳定是许多刚摘帽地区的期盼。我区将坚持稳定实行“两不愁三保障”现行脱贫标准,切实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及时提醒、纠正工作松劲懈怠的问题。同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保证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稳定,保持投入力度不减,满足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在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实际调整完善有关政策。

 

  “我们每月定期组织教育、卫健、医保等部门,依托部门数据信息开展线上排查,并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开展线下排查,由城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比对线上线下名单后再确定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建议名单并报上级备案。”南宁市邕宁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防贫和帮扶落实及脱贫成果监测分析机制,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截至目前,邕宁区今年共排查脱贫监测户157户671人、边缘户236户747人。

 

  我区制定并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实施办法》,加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对出现返贫、致贫风险警报的,启动干预机制,统筹资源解决急需的现实问题,防止出现新的返贫和致贫。

 

  为强化综合性保障扶贫,我区统筹落实低保、医保、医疗救助,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社会保障措施,对无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而且没有办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没有固定收入、无法确定抚养赡养责任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应保尽保、应兜尽兜”。高度重视“老、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脱贫,对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前两年,我区开展了“三方见面”活动,贫困户、脱贫户、帮扶干部面对面,由脱贫户讲述自己怎么勤劳脱贫、享受了哪些政策等,来激励和教育贫困群众,帮扶干部则在现场解答和引导,效果突出,得到国家层面肯定。在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中,有11名脱贫户入选。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组织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和“明白人”教育活动,开展陈规陋习专项治理,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更好地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动力。□ 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