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陈武出席2020年“三企入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2020-05-10 08:10:00 作者:龚文颖 董文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陈武在2020年“三企入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将“三企入桂”作为主抓手主战场  掀起全区招商引资活动新高潮

 

  5月9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召开2020年“三企入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动员全区各地比学赶超、创优争先,以更大力度推进“三企入桂”各项工作,掀起招商引资活动新高潮。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大力开展“三企入桂”活动以来,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截至4月30日“三企”签约项目共498个,总投资8671.61亿元。其中,东方希望集团北海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扶绥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会上,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2020年“三企入桂”有关情况;自治区国资委、工商联、发展改革委分别介绍了“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工作开展情况;南宁市、北海市介绍各自经验,河池市作表态发言。

 

  陈武指出,“三企入桂”是我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是我区发挥优势实现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我区对冲疫情影响全力稳增长的迫切需要。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吸引要素作为发挥我区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全力推进“三企入桂”活动,既为当前实现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更为长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后劲。

 

  陈武就做好2020年“三企入桂”工作作出部署:把“三企入桂”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大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突出大招商、招大商,一方面要做足功课把龙头企业“找”出来,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一企一策”地对接;另一方面要加强策划把龙头企业“引”过来,各级各部门要舍得拿出一批企业关注、愿意投资的好项目,吸引更多的大央企、大湾企、大民企进来。二要突出特色优势产业招商,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高效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人工智能、网络协同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区块链等硬核技术,大力引进推广一批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企业,加快补上我区新经济发展短板。三要突出“五网”建设招商,各有关单位要抓住机遇积极对接央企,吸引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参与;要结合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国字号平台建设,加紧谋划一批“新基建”项目,努力实现新突破。四要突出抓好项目落实落地,确保“三企入桂”的每一个重大项目都成立工作专班,并做好跟踪服务,扫除困难障碍,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五要突出抓好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保障重大项目、龙头企业用能用地等需求,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导向,确保关键要素向优质项目聚集。

 

  陈武强调,开展“三企入桂”活动是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精心谋划好三场重大活动,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打造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全力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主持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以及区直、中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龚文颖 董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