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这场保障复工复产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2020-02-19 08:3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2月14日,鹿心社书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强调,要统筹疫情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采取有针对性举措,进一步抓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在确保防疫的前提下推动央企、国企率先复工复产,做好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返岗的对接和服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为回应社会关切,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于2020年2月18日16时,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3楼会议室举行广西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加强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及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激励国企担重任

 

  记者:近期自治区国资委出台了哪些政策和措施,支持自治区国资委管理企业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治区国资委:根据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部署,自治区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发挥国企作用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企业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开拓渠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生产和运输流通,同时划拔200万元专项党费支持企业基层党组织抗击疫情。自治区直属企业利用在全球130多个国家的业务关系,紧急启动国内外防疫物资采购。

 

  截至2月11日,17户自治区直属企业累计捐款1.17亿元,捐物价值504万元,共捐赠口罩45万个,提供各类金融、保险支持1289.39亿元。2月13日,自治区国资委印发《支持引导企业积极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6条措施支持企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激励方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重大工作任务、作出较大贡献、成绩突出的监管企业,予以经营业绩考核奖励加分和工资总额单项奖励。

 

  二是视同利润方面,对企业承担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研发支出、企业支持疫情防控因而减收、免收商贸服务业企业的房租、企业为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和物资所产生的费用支出等都视同业绩利润。

 

  三是工资总额管理方面,对因疫情防控需要产生的加班工资或其他临时性工作补贴,作为2020年一次性工资核增。

 

  2月14日,自治区国资委印发《关于减免商贸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用房租金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自治区国资委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企业拥有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商贸服务企业适度减免租金,对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商贸服务企业免收1个月租金、减半收取2个月租金。

 

  推动企业转产医防物资

 

  记者:据了解,近期不少自治区直属企业已开始复工复产,请介绍一下这些企业的具体情况。

 

  自治区国资委:2月10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稳增长视频会议,要求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 “六稳”要求有序快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2月12日,自治区国资委发出《关于加大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生产的通知》,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大国内外医疗防疫物资采购,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或转产条件的企业,要以战时状态复产转产,改造或新建医疗防护物资生产线。

 

  目前,自治区国资委管理的17户区直企业均按照自治区防疫指挥部和各地党委政府的安排,逐步有序复工复产,复工率74.21%(不含劳务派遣人员)。带头保供给、保需求、保民生。

 

  具体有以下四种类型——

 

  一是一些企业在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停产,正常开工。

 

  比如:广投集团能源公司确保春节及疫情期间电力和天然气的安全稳定供应。1月24日至2月9日,来宾电厂、桥巩水电站、桂东电力、北海电厂4厂累计上网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累计在岗员工超过3200多人。柳钢集团在春节期间,柳钢炼铁厂以3.6892万吨刷新铁水日产新纪录。截止到2月15日,柳钢炼铁生产开工率100%,炼钢生产开工率87.5%,轧材生产开工率92%,人员复工率79.1%。建工集团勇挑广西版“小汤山”医院自治区邕武医院建设重任,目前已交付使用;同时还承担了柳州、桂林、梧州、玉林、百色、北海等6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备应急医院建设任务。机场集团积极做好重点人员的服务管理,开通防疫物资“即到即提”特别服务。交投集团切实保障防疫应急物资和人员高效运送,目前每天复工上班、值班投入疫情防控员工已超过1万多人次,复工率达80%。北港集团确保西部陆海新通道畅通运营,生产经营保持强劲增长态势,1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1959万吨,同比增长25.36%。

 

  二是一些企业实行全面复工或弹性工作制。

 

  2月10日,开始正式复工。比如:北投集团重大项目累计6,000余人已经返回工作岗位,复工率达到70%。柳工集团制造生产企业均已于2月10日前复工。物资集团储备化肥7.77万吨,以每天300吨的速度紧急出货,全力以赴抓农时保春耕。

 

  三是一些企业发挥优势积极转产防疫物资。

 

  比如:北投集团广西服装所扩线转产医用隔离服、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预计2月20日完成10万级无尘车间改造扩建,计划于月底前实现医用口罩日产能力15万只。汽车集团发挥现有产能和设备作用,将房车改造成隔离车捐献给定点医院。农投集团南糖股份公司口罩生产线,预计3月份可投产。数字广西集团迅速推出热成像无感体温筛查系统,为广西疫情联防联控提供技术支持。

 

  四是还有少部分企业或项目受疫情防控影响极大至今未复工复产,预计要推迟到3月份复工。

 

  比如:柳钢集团的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机场集团北海站坪扩建工程等。各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还需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确定。

 

  中小微企业融资

 

  记者:据了解,不少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一直高度重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引领广西金融系统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2019年末,广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55万户,贷款余额2502.11亿元,较年初增长17.3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56个百分点。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对近2个月内需要还贷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对发展前景良好、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通过灵活还款安排、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给予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二是增加有效供给。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大力推进再贷款、再贴现“双百亿”计划和“双示范”创建,力争2020年底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增量合计数达到1000亿元(含票据贴现以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10000户。

 

  三是优化信贷结构。加快推进“民微首贷”专项行动,降低企业首贷门槛,力争2020年底首次贷款比率较上年提升5个百分点,新增信用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超过30%,无还本续贷率进一步提高。

 

  四是推动降低融资成本。要求金融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强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能力、加快推广运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力争2020年全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联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完善机制,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持广西经济平稳运行,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农民工复工保障

 

  记者:两个问题:一是请问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二是目前,各地企业已陆续开复工,请问如何做好农民工复工后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为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城返岗,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春节后农民工返程疏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春节后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赴粤等地务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在各个时段给农民工朋友发出倡议书和公开信,重点抓好了四方面工作的落实:

 

  一是提供精准就业信息,减少农民工无序流动,降低返岗出行风险。受疫情影响难以开展线下招聘活动,全区人社部门大力加强线上招聘,主动与区内外用工企业对接,动态收集各地用工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级社保就业服务平台及手机短信等精准推送给农民工,组织企业和农民工提前开展线上对接,引导农民工达成就业意向、明确返岗时间后再安全有序出行。全区目前共举办网络招聘会111场,累计共有3362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337985个,求职人数43648人次。

 

  二是组织农民工有序返岗就业。通过点对点专列、包车等方式组织农民工有序返岗。明天在百色就组织了共756名农民工的专列到广东务工,类似的工作在各地将持续推进。

 

  三是发挥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协同做好农民工返城安全工作。各地人社部门积极加强和卫生健康、交通、工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农民工行前健康检查和交通运输安全的保障。

 

  四是加强防疫宣传,引导农民工做好返城自我防范。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宣传平台,加强疫情形势和出行健康防护知识宣传,帮助农民工正确认识疫情,引导他们做好自身防范。

 

  关于第二个问题,广西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先后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发放就业困难补贴、防疫补贴、创业补贴和企业房租补贴,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等多种形式为复工农民工和农民工创办的企业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围绕“稳就业”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在全国率先落实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据统计,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月14日止,全区稳岗返还金额3.57亿元,惠及企业8478家,涉及人数67万人。

 

  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依法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用人单位以疫情期间因隔离、留观或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为由,解除、终止劳动者劳动合同,及退回劳务派遣用工,或不按规定支付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工资、克扣工资或者加班费等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从快从严处理。

 

  三是加强与卫生健康、住建、国资、商务、工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农民工集中行业企业的疫情监控工作,指导督促各类工厂企业、建筑工地落实疫情防控“十严格”工作要求,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节后新招工较多的企业尤其是新招有来自区外农民工的企业作为防控重点,加强跟踪监管。

 

  帮助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在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第二个问题,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有何积极反应?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第一个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帮助广西民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实现广西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自治区非公办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加强对各商协会、行业协会和民营企业的线上调查,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通过网络媒体,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形势任务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无条件服从疫情防控部门管理。加大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民营企业进一步廓清认识、消除疑虑、稳定预期,坚定发展信心。主动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关切,引导广大企业员工不信谣,不传谣,营造团结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氛围。

 

  二是加强调查指导。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运行情况,指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完善安全复工方案。主动收集民营企业困难和需求,指导民营企业及早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尽量将疫情影响降至最小。积极开展咨询和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三是协调解决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民营企业复产复工遇到的原材料和设备等物资保障、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困难问题,帮助支持民营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对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承诺即时响应、专题会商、限时解决。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宣传先进事迹和典型企业案例,通过个人专访、典型企业介绍等方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关于第二个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倾情捐款捐物,主动部署企业及员工防疫抗疫。其中,2月14日广西47名民营企业家联名倡议全区民营企业家积极行动、主动担当,携手同行、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力量。近日,广西对全区百强民营企业进行了网络和电话调研,各个企业纷纷表示,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主动落实抗疫责任,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与公益募捐、医疗支持、便民服务、物资保障等活动。

 

  在努力防疫抗疫的同时,全区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克服困难,发挥自身优势安全有序地复产复工,以最快速度恢复民营经济运行,并以实际行动继续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从目前情况看,广西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展顺利。

 

  全区金融秩序稳运行

 

  记者:疫情期间,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作为央行的省级派出机构,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持全区经济金融秩序稳定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和全区经济金融稳定运行,综合起来主要有以下六大方面措施:

 

  一是加大对疫情防控的资金支持。截至2月17日,广西人民银行系统共发放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资金121.86亿元,同比多增77.90亿元;指导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有关企业新发放贷款42.59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01%,较一年期LPR低14个基点,有力保障重点领域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开通财政防疫资金紧急拨付“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做到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第一时间准确、安全拨付到位,保障广西疫情物资采购和人员救治等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构建高效资金汇划“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优化防疫账户办理。1月24日-2月16日,广西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业务213万笔、 金额1.09万亿元,各银行机构办理救援和捐赠业务超3万笔,金额64.48亿元。

 

  四是搭建外汇服务“绿色通道”。简化外汇业务办理手续,建立疫情防控涉外重点企业金融服务对接机制,引导银行机构优先提供进口融资、免收汇款手续费等。1月29日至2月17日,广西银行机构共办理涉及防疫物资进口绿色通道的外汇业务30笔,金额折合人民币5886万元。

 

  五是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大对医院等重点项目的现金供应,尽可能对外投放原封新券,做好流通中现金的消毒工作,截至2月17日,已经对节后入库的66.08亿元现金进行了消毒,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卫生钱”、“放心钱”。

 

  六是扎实做好征信查询服务。倡导互联网、网银征信查询,开启现场查询应急通道,统筹做好征信数据报送及异议处理等工作。1月24日至2月17日,广西人民银行各征信查询网点提供信用报告查询共9121笔。

 

  加大信贷支持企业力度

 

  记者: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广西金融系统在加大信贷支持企业应对疫情、有序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迅速出台了多项金融支持措施,强化央行资金支持,引导广西金融机构加大对涉疫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保障有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各金融机构结合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出台相应的贯彻落实措施,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生产。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强化央行资金支持。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安排1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创设办理再贴现“急通车”业务,截至2020年2月17日,广西全区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资金121.86亿元,同比多增77.90亿元。

 

  二是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疫情发生以来,广西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有关企业新增授信48.71亿元,新发放贷款42.59亿元。

 

  三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企业新发放的贷款利率下降10%以上。截至2月14日,广西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有关企业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01%,较一年期LPR低14个基点;向17家国家重点名单内企业新发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65%,较一年期LPR低50个基点。

 

  四是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企业做到“三个优先”,即信贷额度优先安排、贷款申请优先审批、贷款资金优先发放。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展期或者续贷,适当下调贷款利率等方式,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对因疫情影响而暂时失去收入的人群适当灵活调整信贷政策,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人员的逾期贷款,经接入机构认定,不作逾期记录报送。

 

  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工业是经济平稳运行的主要保障,请问工信部门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举措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叠加春节因素,加剧了交通人流物流不畅、招工及返岗困难、防疫物资、资金周转困难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复杂困难情况,自治区工信厅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及自治区关于工业企业防疫工作“十严格”的要求,成立专门复工复产工作机构,不断研究出台各项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

 

  一是加强自治区、市、县三级监测调度。做好全区工业企业开复工及运行监测,推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力生产、扩产及新上项的审批绿色通道,推动保生活、保生产物资企业的复工复产,全面推动有色、冶金、石化、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工信部门配合交通、人社、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从畅通企业物流运输、缓缴少缴保费、财政贴息、依法延期缴纳税款、给予金融扶持政策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尽快回复生产。

 

  二是建立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机制。在加强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按照保产值、保税收、保就业的要求,自治区对全区重点监测的500家企业实行目标管理,采取“一企一策”,协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工人返工困难、运输困难、产业链协同困难、融资困难等难题。同时,南宁、北海、贵港、贺州、来宾等市积极出台了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员工返岗、物流运输、资金周转等困难问题,指导企业建立厂区防护、消杀的防疫体系。

 

  三是加强企业煤电油运保障。完善应急协调机制,加强电煤监测,督促火电企业加强电煤采购,确保电煤库存满足发电需要;加强电力运行调度,督促企业合理安排机组检修计划;加强铁路运输、港口卸装等协调工作力度;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落实气源保障。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的2月10日开始有序复工要求,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仅用8天时间,即截止2月17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累计复工2548家,复工率41.6%。

 

  下一步,继续加大政策措施出台力度,一是建立企业防疫物质分级保障机制。按照自治区统筹、各市县自筹、企业自购的原则,切实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政策措施。从要素保障、财税支持、金融扶持、协调服务等方面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三是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若干财政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项目建设,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等。四是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若干金融政策措施。包括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优惠政策、贷款再贴息专项支持、专项应急贷款等。

 

  广西口罩等物资生产情况

 

  记者:据了解,自治区已经加大了口罩、消杀酒精等医疗物资的生产力度,但是现在大家还是普遍反映“一罩难求”,请问目前这些必备的医疗物资产量有多少?医疗防疫物资的分配和投放市场情况如何?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医疗防疫物资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支撑,工信厅牵头的医疗物资保障组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和指挥部工作部署,全面加大医疗防控物资生产、采购、调配力度,与时间赛跑,采取硬核措施全力以赴抓生产、保供应,尽全力从产能增量上缓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急剧扩张的供需矛盾。

 

  广西属防疫医疗物资生产薄弱省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全区防疫产品生产企业仅24家,其中,医用口罩生产企业2家,消杀产品生产企业8家,2家医用橡胶手套生产企业长期停产,防护服、隔离服、手持测温仪等生产尚属空白。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西持续加大对生产防疫物资企业的各项支持,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和继续扩大产能,协调自治区财政部门累计筹措2460万元资金对全区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进行补贴;协调全区13家以上银行共审批授信9.4亿元,投放贷款9.87亿元;落实中央财政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的贴息支持;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加快企业办理相关生产许可审批;帮企业解决原材料、设备采购、交通运输、招工用工、供电保障、消杀防护各类生产困难问题,驻点服务5个防护产品企业、11个消杀企业。

 

  通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工作,目前全区在库防疫物资生产企业55家,比疫情之初增加了31家,其中,医用口罩3家、医用橡胶手套2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家、手持测温仪1家、消杀产品48家。目前全区累计生产医用口罩550万只以上,日产量突破30万只;累计生产医用一次性连体防护服3.4万套,日产量2000套;累计生产医用一次性隔离服46万套以上,日产量5万套;累计生产医用橡胶手套800万副以上,日产量45万副;累计生产手持测温仪2200台以上,日产量约500台;累计生产消杀药水1.2万吨以上,日产量1000吨。此外,加紧建设N95口罩生产企业3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家、防护服企业1家、护目镜生产企业1家。

 

  当前,医疗防疫物资产能虽较原先有了较大增长,但从全区来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仍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物资仍然紧缺,在一段时期内医疗防疫物资的生产和供应压力依然巨大,为全力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广西力求科学规范调配医疗防控物资,加大对六个批次广西支援武汉医疗队、对口支援的湖北省十堰市、区内各市定点收治医院及其他医院、自治区疾控中心及14个地市疾控中心等防疫一线的物资保障,加强向河池市、都安县等疫情突发点的物资支持,同时兼顾对市场销售的投放,不断缓解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