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纵横正有凌云笔 乘风破浪正当时

2019-08-29 08:34:42 作者: 王春楠 龚文颖 董文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纵横正有凌云笔 乘风破浪正当时

——广西推进机构改革情况综述

 

  击水中流处,改革正当时。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

 

  改革开放以来,在经历7次规模较大的机构改革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作出重大政治决策,于2018年打响改革攻坚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根据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我区从2018年5月起全面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10月13日,我区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10月24日,全区机构改革动员部署;此后15天内完成新组建部门班子组建,25天内完成机构挂牌,35天内完成人员转隶,65天内完成全部52个涉改部门“三定”规定审核报批,涉及转隶的650多名人员,调整划转的150多项职责,部门间需要明确的110多项职责分工事项全部划改完成。2018年12月底前,自治区本级机构改革基本落实到位;2018年11月20日,市县机构改革正式启动,此后125天内,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涉改部门“三定”规定全部印发实施。

 

  至2019年3月25日,全区机构改革任务顺利完成,比中央规定完成时限提早了6天,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推”的力度:

  高位推动以上率下

  对标对表上下贯通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同样永无止境。

 

  对这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变革,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重要标尺,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富民兴桂事业的重大机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强有力的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认真履行“施工队长”职责,牵头挂帅,超前谋划,靠前指挥,全程指导,紧紧抓住党政职能体系建设的重大事项,研究解决改革遇到的突出问题,先后作了18次讲话和32次批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机构改革任务完成好。

 

  自治区主席陈武也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强调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并专门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等新组建部门走访调研。

 

  自治区领导秦如培、曾万明、黄伟京等按照分工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指导研究改革政策,协调解决棘手问题。

 

  坚强有力的改革“中枢”逐级逐步建立起来——各级各部门及时成立领导机构,搭建工作专班;党委(党组)书记自觉把改革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既挂帅又出征,为机构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党有所呼,我有所应;党有所需,我有所为。改革中,我区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的改革要求,紧跟改革进程,坚决落实规定动作不变通、不走样、不打折扣,中央列明省级22项和市县20项的具体改革任务,全部逐一落实到位。各级党政机构的设置,同中央和国家机关保持上下贯通、基本对应,严格控制在中央给定的限额内,其中,自治区本级设置党政机构58个(正厅级49个、副厅级9个);南宁市作为首府大城市,设置55个,柳州市、桂林市作为大城市设置50个,其他设区市设置47个;县级市、县和城区按大中小不同情况,控制在35-37个。各级各部门职能的调整优化,都按规定划到位转彻底,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一个“推”字,尽显改革之决心、改革之魄力。如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效落实,全区各级政府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更加规范,市县两级职责关系进一步理顺。

 

  “改”的章法:

  立破并举全力推进

  自选动作彰显特色

  擂鼓鸣号,千帆竞发。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这轮改革,涉及机构重组、职能转变、思想转换、权责调整、关系重塑,更是一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的大变革。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改革组织实施总原则,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有组织有步骤,蹄疾步稳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推动党政群全面改革在一年的时间“落地生根”?如何将“改”的举措和长久“立”的设计考虑周全?我区为此制定了详实的时间表、路线图,每项工作都打好提前量、下足细功夫,倒排工期,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推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突破,确保改革顺畅有序进行。

 

  在一年的时间里,各专项改革统筹推进——

 

  调整完善了人大、政协有关专委机构职能,完成了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和侨联等群团组织改革任务。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自治区农机局、档案局等160多个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回归行政机关,政事关系进一步理顺;广西广播电视台、自治区信息中心、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等事业机构整合组建,公益职责得到强化。市县两级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与机构改革同步实施,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也在持续探索推进,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正在加快构建。

 

  在一年的时间里,各项“自选动作”推陈出新——

 

  围绕提升向海经济竞争力,自治区和沿海各市县设置海洋局,有关市县还设置了商务和口岸管理局、港口和物流发展局;

 

  围绕推进数字广西建设,自治区和10个设区市57个县设置大数据发展局;

 

  围绕推进我区“名医、名院、名药”战略,自治区和7个设区市23个县设置中医药管理局;

 

  围绕提高行政审批效率,8个设区市20个县设置了行政审批局,2个设区市17个县设置了营商环境局;

 

  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自治区和相关市县设置了北部湾办,部分市县还设置了向东开放融合工作办公室、珠西经济发展办公室等,着力加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建设;

 

  为维护祖国南疆巩固安定,自治区和相关市县设置了人防和边海防办,把人边海防事务统筹起来,形成管边强边、兴边固边的全向合力;

 

  为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和各市县均设置了扶贫工作机构,其中82.4%的市县将扶贫机构作为政府工作部门,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得到完善和加强。

 

  为加强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阵地建设,76个县整合融媒体资源,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事业单位,打通新媒体融合宣传“最后一公里”。

 

  一个“改”字,尽显改革之特色、改革之精准。经过本轮改革,我区各级各部门在突出地方发展定位、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上有重大突破,在加快发展、扩大开放合作、边疆巩固安定、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取得成效,服务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稳”的实施:

  规定动作全部落实

  环环相扣统筹联动

  扭住“牛鼻子”,才能牵一发动全身。

 

  我区坚持树立改革与促进发展“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克难攻坚,把改革中干部队伍激发出来的积极性引导到加快发展上来。各部门及时衔接、迅速到位,确保改革不停步、业务不间断。

 

  全区各级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推进改革,“规定动作”全部落实——

 

  全面完成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组建了各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的有机统一;

 

  重新组建或调整全面深化改革、国家安全等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完善了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

 

  将机构编制、公务员管理、新闻出版等调整归口党委有关职能部门统一协调管理,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统筹本领域重大工作。

 

  全区各级严格执行党政机构限额管理,规范各类机构设置,并按照“撤一建一”原则调整部分机构设置。据统计,自治区、市、县党政机构设置与上级对应率分别为78%、84%、90%。

 

  处理好立与破的关系,确保了我区改革过程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基本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

 

  组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使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和生态监管保护等职责优化整合,权责明晰、协同高效、监管有力的生态文明管理体制机制初步形成;

 

  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职责有效整合后,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得到增强;

 

  科学设定政府宏观管理部门职责和权限,重点调整了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地方金融监管等领域机构职责,政府经济调节职能配置更加合理;

 

  市县组建自然资源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城市监督管理等部门,减少了监管漏洞,有效避免了多头重复交叉执法现象。

 

  改革中,全区共盘活行政编制3300多名、事业编制7000多名,主要用于保障新组建的综合管理部门、社会民生保障服务部门、加强一线执法工作力量,为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科学、有力的体制机制保证。

 

  一个“稳”字,尽显改革之方策、改革之审慎。整个改革期间,全区各项事业衔接到位、井然有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成功举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社会维稳、保障民生等没有出现空档期。

 

  “人”的工作:

  严明规矩纪律先行

  确保改革风清气正

  人心齐,泰山移。

 

  改革期间,全区共完成34292名人员转隶工作,自治区党政部门正厅级领导职数减少3名、副厅级领导职数减少28名;市县两级领导职数减少1444名,其中处级领导职数减少161名,科级领导职数减少1283名。

 

  全区上下坚持实施改革与做好思想工作相统一,既把机构职能人员按实施方案坚决调整到位,又注意与部门沟通对接达成共识,用严格的纪律规矩为改革保驾护航,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

 

  改革启动之初,自治区及时印发文件,明确了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以及冻结日常机构编制事项等要求;

 

  整个改革期间,通过定期巡查、随机抽查,强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作为机构职能和人员调整变动比较大的部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选人用人做到“一碗水端平”,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支持和拥护。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三局合一”,是全区整合机构、职能、人员最多的部门。组建后,该局组织开展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讲奉献、讲团结、讲创新、守纪律“六讲一守”活动,确保了改革期间市场平稳,供需有度,流通顺畅,监管到位。

 

  机构瘦身,职责强身。全区机构改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切实增强——

 

  如今,广西的区市县乡四级均设立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了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实行“百日攻坚”再提速,全面提高了行政效率,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效率低、反复跑等问题;

 

  10个设区市97个县整合了党委、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职能,综合设置督查考评管理机构,健全完善督查机制,更好地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建功立业……

 

  一个“人”字,尽显改革之稳健、改革之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机构改革潜力逐步释放。全区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齐心协力高质量抓好机构改革,加快提升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政府服务和保障民生、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站在新时代的起点,置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宏阔背景,一套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正在八桂大地有效高速运转,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了有力保障。■ 王春楠 龚文颖 董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