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构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大格局

2019-08-16 08:17:05 作者:王春楠 实习生 严 晴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统筹抓好整改落实

——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构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大格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近期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聚焦突出问题,强化上下联动,围绕大局落实重点任务,既配合打好全区整改落实的“协同仗”,又主动打好自身立行立改的“主动仗”,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围绕重点任务

  全面推进整改落实

 

  开展专项整治,要直面问题、突出重点、标本兼治。

 

  压实压紧责任,推动专项整治“一盘棋”——柳州市对自治区明确的11项专项整治方案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分工,确定由9家单位牵头落实,又根据45个重点整治项目明确30多家具体的配合单位。目前,已经完成对153个整改措施的梳理汇总,切实推动系列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地。北海市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破解招商难、融资难、征地难、审批难四大难题,形成项目落地建设新热潮。上半年,北海市纳入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亿元以上项目24个、项目开竣工率30.35%,两项指标均排全区第一。

 

  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竞争力——自治区发改委全面推动全区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

 

  今年二季度,全区企业开办、工程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7项重点指标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申请材料大幅压缩。钦州市开展“书记、市长访企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并制定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责任追究制度,列出19种问责情形,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力整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生态保护、水气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测等工作不力问题。截至目前,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已按期完成7个。今年7月,全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100%。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扶贫办组织各地开展项目建设“回头看”,对实际居住农户少且分散、重复修建、不符合屯级道路建设标准、自然村屯内道路(巷道)建设项目等4种情形予以剔除。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确保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关系群众利益的切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拨付产业奖补、危房改造补助、雨露计划补助等政策资金时,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鼓励群众举报,杜绝存在暗箱操作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崇左市主动融入“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10年稳居全区第1位、占全区比重不断提高。自治区商务厅对照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具体任务,逐项细化问题清单,从自身找原因抓整改,并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北部湾办、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单位,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建设物流枢纽,大幅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1-7月,北部湾港至重庆、四川等5省市班列1172列,增长了约1.7倍;主干线综合物流成本持续下降,广西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海铁联运瓶颈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坚守为民初心

  聚焦热点破解难题

 

  开展专项整治,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服务于民。

 

  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自治区工信厅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自治区、市、县(市、区)三级各类证明材料60项,保留全区通用的基本证照凭证52项;规范并持续推进全区工信部门清单应用工作。自治区人社厅将社会保险服务大厅的多个窗口整合为一个综合窗口办理。全力推行流程再造、精减证明材料、规范办事标准、网上经办等措施。目前,我区已成为全国最早实现省市县三级社会保险“五险合一”经办、推行“一门式”改革、“一网式”服务的省份之一。

 

  缓解群众“看病难”——防城港市深入开展“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重点整治大处方、重复检查、收红包、吃回扣等医疗乱象,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利。自治区卫健委推动基本医疗保障取得大成效,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人数达14.24万人;全区贫困人口住院医保“一站式”结算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1.85%;全区2785个村实现了村卫生室医保结算,529.06万贫困人口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紧贴民生领域抓整治——梧州市在媒体刊发公告,共征集到群众反映营商环境、城市治理、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71件,督促有关单位践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深入现场一线推动问题解决。来宾市对全市186家医疗卫生机构、183家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开展监督检查,立案调查205起,涉及资金167万元,均已清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动查找食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三大安全”重点工作的不足,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的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采取26项举措重点整治民生领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全区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扎实推进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贺州市采取有力措施“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今年第一二季度,全市群众安全感分别排名全区第一、第五,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玉林市组织全市1.2万多个党支部,20多万党员开展“扫黑除恶我先行 夯实基础勇担当”主题党日和“扫黑除恶先锋承诺”活动,构建起全体党员参与、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打击的防控体系。

 

  强化使命担当

  一抓到底贯彻始终

 

  开展专项整治,要动真碰硬、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激励干部担当实干——南宁市切实让讲担当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干部中鲜明树立起来。今年上半年提拔的13名市管干部中,来自“四个一线”的有9名。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对47名党员干部给予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激励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百色市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干部403名,占总提拔重用人数的50%以上,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绩效考评奖励均按所在县(市、区)直单位同等等次的1.2倍发放。组织完成4733名工作队员健康体检,统一为1845名第一书记、272名市级选派工作队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

 

  为基层党建“提质聚力”——贵港市深入实施“五大系列”党建工程,今年投入300万元补助党建示范点建设,通过PPP融资15亿元建设300个居民综合服务中心,在全市各系统、各乡镇全面推进“先锋集结号”建设,开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中攻坚战。贺州市在全市65个村试点推行村支书“职业化”管理,试点村支书基本报酬达到3500元/月,实现翻番。实施入党积极分子“源头工程”,建立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回避和报备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桂林市今年召开会议数量和发文数量计划比去年同比减少三成,计划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比2018年减少一半。全面启动巡视巡察数据管理系统,完成对749个被巡察单位19850条问题线索的录入工作,有效减少向基层要材料、报表、数据的频次。河池市坚持开短会,能套开的会议尽量套开,对减少督查总量和频次、实行督查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改进督查方式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将7项重大督查事项列入年度督查计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打破“信息孤岛”,提升数据共享水平——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不动产电子证照试点工作,在南宁市实现了不动产电子证照与住建、税务、金融、民政等多个部门的互认,将不动产电子证照试点工作推广至柳州、崇左等市,明年,全区不动产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工作将全面铺开。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提前完成与国家平台对接,在23个非试点省份中排第一。■ 记者 王春楠 实习生 严 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