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督查就是要看进展看结果——自治区真督实查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19-07-18 09:05:00 作者:魏 恒 龚文颖 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督查就是要看进展看结果

——自治区真督实查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全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开展2019年自治区工作督查,对全区14个设区市和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的工作成效和作风进行“扫描”“体检”,推动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这次督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部署要求,对有关内容进行统筹整合,涵盖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所确定工作任务,2019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工作任务,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所确定工作任务等9个方面内容。

 

  “不要简单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要看项目、看进展、看结果。”自治区派出14个督查组,深入基层和项目一线开展蹲点督查、“点穴”督查、访谈督查、随机抽查,紧盯重点领域工作、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查看是真落实还是假动作、是真推进还是喊口号,认真查找解决落实中的问题症结。

 

  从督查情况看,全区各级各部门正聚焦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去解决,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去完成,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

 

  从督查情况看,各级各部门围绕“六破六立”,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讨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

 

  玉林市率先在全区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活动,研究出台符合玉林市实际的7个政策文件,为干部担当作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连续四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发扬“敢干、实干、苦干、善干”精神……贵港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转作风、强责任、优服务、促规范,全市10多项发展指标、20余项工作排名由“十二五”的末尾位置上升到全区前列。

 

  解放思想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北海市在学习研讨中着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法无禁止即可为”,破除教条,特事特办,推动惠科、银基、信义玻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破解了一批项目审批、征地搬迁、建设资金的工作瓶颈难题,解决了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贺州市先后开展了三轮以“全力东融”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创造条件。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10.8%,增速排全区第一位。

 

  柳州市召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会议,催生时不我待之感。为填补智能家电产业空白,柳江区引进年产值100亿元的志高-晶津智能家电生产项目,从洽谈、落地到投产只用了3个多月。

 

  区直机关也不遑多让。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学习研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提出100多个“金点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每人领衔1至2个研究课题,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自治区高级法院举办解放思想服务大局专题研讨班,为全区法院领导干部指明方向。

 

  实践证明,只有在思想认识上“快人一步”,在行动节奏上“快人一拍”,才能在百舸争流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改革创新激发全社会蓬勃活力

 

  改革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从督查情况看,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跋了这些“山”、涉了这些“水”——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制定实施《2019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若干措施》,组织42批次市场化交易,累计签约交易电量611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0亿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政府投资核准目录和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目前约98%的投资项目已下放由市县进行审批、核准或备案。取消18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备案项目取消全部前置条件。大力推广应用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全区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网上办理、在线监管。推动“一事通办”改革,取消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各类证明材料2270项。

 

  创新开展政务服务“简易办”,河池市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结时限由原来最长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即时办结;

 

  南宁市推行“全链条”审批,共有190个子事项实现“全链条”审批,压减重复材料564项,平均每个子事项减少重复材料3份,承诺办结时限平均缩短36.13%;

 

  桂林市率先推行“双容双承诺”改革,变投资项目“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推动项目直接落地,桂柳生物、光大云创谷等5个项目成为首批改革项目,得到了企业的普遍好评和积极响应。

 

  发展呼唤创新,创新决定未来。面对我区创新基础仍很弱、底子仍很薄的现实,各级各部门努力改进——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国家和自治区级创新平台,目前已累计获批1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16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批复认定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19家。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征集2019年“千企技改”项目、“双百双新”产业项目,科学谋划一批带动性强、关联度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为全区产业结构调整补短板、增后劲。

 

  防城港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关于“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医学创新合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申报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推动实现“一区两城多园”的建设构想。

 

  自治区国资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要争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争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广西生态铝工业基地防城港项目建设,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17家国有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43亿元,同比增长62.8%。

 

  全方位扩大开放 拓空间强后劲

 

  发挥新优势,“海陆空”齐头并进;培育新动能,多产业提质增效……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广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

 

  这是重点督查内容之一。今年上半年,各地各有关部门以更积极的姿态推进广西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海上、陆上、空中、内河和信息互联互通——

 

  开行北部湾港至重庆、成都、昆明、贵州、兰州、宜宾等方向班列1017列,运送集装箱5.05万标箱,同比增长203%;

 

  开行北部湾港到香港特区和新加坡的班轮增长10%,北部湾港到发班列增长74%,货物吞吐量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60万标箱……

 

  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核心城市,南宁市正在深入实施“引金入邕”战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渐显雏形:入驻全球最具价值百强品牌7个、世界500强企业28家、国内500强企业23家,汇集金融机构43家。

 

  作为东融发展排头兵,梧州市以交通融和产业融为重点,今年1-6月,在粤港澳地区举办推介会6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9.05亿元。贺州市超前谋划,成立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设立深圳贺江新产业育成中心,组建东融产业投资集团,深入实施产业东融、人才东融、旅游东融、康养东融等行动,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玉林市全力推进“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打造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示范市。

 

  乘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东风,防城港市今年4月北上四川,举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和冷链产业推介会,与四川省、重庆市多家企业现场签约5个项目和协议,总额超18亿元,并率先开通东盟海产品冷链海公铁联运,让生猛海鲜“跳”进了四川人的火锅。钦州市加快建设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的三大破瓶颈工程,钦州港东站集装箱中心站一期已于6月30日投入运营,钦州保税港区东卡口一期、钦州港东航道改扩建一期近期将陆续建成。

 

  自治区北部湾办、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等部门各司其职,加快推进重大关键瓶颈项目建设——

 

  中国(广西)至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的跨境公路运输链已常态化运行,中国-中南半岛跨境物流稳步提升,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柳州市西鹅铁路物流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

 

  加快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港航基础设施建设——

 

  钦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预计12月底前建成,北海铁山港1#-4#泊位铁路专用线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

 

  积极推进北钦防一体化标志性产业项目建设——

 

  钦州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钦州基地项目一期、北海惠科产业新城项目、防城港钢铁基地、广西生态铝工业基地、盛隆冶金产业升级技术改造等9个标志性产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带动作用——

 

  中越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有望成为中越跨合区首个试点之一,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两国一检”通关模式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的沿边口岸,中马两国双园旗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方位开放合作,为广西发展拓宽了空间、增强了后劲。

 

  崇尚实干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经济在压力中前行,在困难中发展,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忧、忧中有进。但当前全区经济增速下滑态势仍未扭转,下半年形势总体仍错综复杂,压力较大。

 

  “必须把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齐心协力打好稳增长这场硬仗。”督查组将其作为重要标准,认真审视如何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有效促使干部担当作为。

 

  全区各级各部门一些亮点做法渐次呈现——

 

  上半年,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印发《关于强化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强化对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精选10个典型案例,积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厘清边界,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将担当实干融入干部的灵魂血脉。

 

  贵港市在全区率先出台《鼓励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暂行办法》,提出了36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正向激励措施。河池、百色等市也出台措施,从培养保障、表彰奖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抚恤救助等方面落实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南宁、梧州、来宾等市提拔重用了一批来自项目建设、改革创新、脱贫攻坚、维护稳定工作一线的“猛将”“闯将”“干将”。北海市对32名市管干部做出“下”的决定,问责处理了70多名作风不实的干部,将作风不实、冷落群众的市行政审批局领导班子集体免职,引发强烈反响。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崇左市一批干部走马上任“项目专干”“服务专员”,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防城港市在推进生态铝项目服务工作中,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项目征地任务7055亩,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愈加高涨。

 

  躬耕八桂大地,勇于担当、崇尚实干正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时代楷模”黄文秀、“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黄海保等一批先进典型涌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就是要真督实查、说到做到,不能让好的决策和部署落空。

 

  只要我们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就一定能够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确保“壮美广西”这艘航船劈波斩浪、成功远航。 ■魏 恒 龚文颖 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