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鹿心社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学习考察

2019-04-25 08:53:00 作者: 魏恒 董文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鹿心社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学习考察

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全面提升互联互通和开放合作水平

 

  4月23日至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深入学习考察重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商讨对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两区市优势互补、共赢发展。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参加有关活动。

 

  代表团先后深入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长安汽车两江二工厂、果园港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一带一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考察,并举行两区市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

 

  陈敏尔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向广西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广西长期以来给予重庆发展的帮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带来党中央亲切关怀,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总书记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注重一体化学习领会、一件一件兑现落实、一级一级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更好地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陈敏尔说,广西历史悠久、山水壮美,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重庆学习借鉴,衷心祝愿广西明天更美好、人民更幸福。渝桂两地共同肩负着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责任,共同享有国家赋予的战略机遇。希望以此次考察为新起点,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深化全方位合作,努力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加强战略协同,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更加注重抓好大开放,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等对接协作,实现共赢发展。加强通道建设协同,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共同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产业发展协同,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合作,开展制造业、新能源、农业等领域广泛合作,促进旅游业深度合作,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

 

  鹿心社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感谢重庆长期以来对广西的支持帮助。他说,广西与重庆同处西部地区,重庆是广西北联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广西是距离重庆最近的出海口,两地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近年来,重庆发挥自身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打好区位、生态、产业、体制优势“四张牌”,实现从内陆腹地到开放高地的历史性转变,成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这种大思路规划、大手笔布局、大气魄建设,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当前,广西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题词精神,加快推动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双方互补优势明显,合作空间广阔。

 

  鹿心社希望两区市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提升互联互通和开放合作水平。继续推动搭建铁路、港口等多方共同参与的运营平台,加大海铁联运和陆路跨境班列开行密度,支持推进北部湾港内陆无水港建设和桂渝冷链集装箱班列常态化开行,共同推动新开或加密两地航线航班,进一步缩短重庆通往北部湾的铁路货运距离,切实降低物流企业运营成本,打造连接“一带一路”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建议双方密切科技创新合作,推动重庆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与广西“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联动实施,共同组织开展“走出去”技术对接和科技交流活动,不断深化汽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农业、旅游、会展等重点产业合作,共同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优势产业竞争力。

 

  陈武、唐良智分别介绍了两区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致认为桂渝携手、同频共振,必将奏响区域合作的喜庆乐章、开创联动发展的美好未来。

 

  自治区领导蓝天立、黄伟京、王跃飞、费志荣、杨晋柏、彭晓春,重庆市领导张轩、王炯、任学锋、吴存荣、王赋、莫恭明、段成刚、潘毅琴参加有关活动。 ■ 魏恒 董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