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首战告捷

2019-03-22 08:30:25 作者:赵超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记者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获悉,截至3月19日,广西作为全国23个非试点省中第二个完成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对接工作任务的省区,提前完成了国办下达的3月20日节点阶段性工作任务,实现首战告捷。

 

  据介绍,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是数字广西建设的起步工程,是一项关系我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的重要举措,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开展“三个攻坚突破年”重要活动内容之一。根据桂政发〔2018〕53号文件,广西原计划2019年9月底前完成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试运行。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召开会议要求全国省级平台在2019年3月20日前完成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半年。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快速行动,今年1月16日全面启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项目建设工作,形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广西信息中心、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三位一体协同推进体系,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奋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提前完成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对接任务。

 

  长期以来,各级各部门信息化建设“各自搭台、分头唱戏”的模式根深蒂固,缺乏统一的数据生产平台、数据网络支撑、数据信息标准和数据开放共享标准,导致“数据壁垒”“数据烟囱”“信息孤岛”等问题出现。因为部门之间数据不能共享,导致出现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和奇葩证明等现象。

 

  “建设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将大力提升政府部门协同服务能力,打破‘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实现‘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更加顺畅舒心。”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席扬表示,广西数字一体化平台能提前完成与国家平台的初步对接,是大家勇于担当、埋头苦干的结果。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加快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在全区的部署及应用,着力开展政务服务时限“再减一半”和政务服务“简易办”行动,推动政务公开和咨询投诉处理提质增效,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大提速、再提质,力争在5月底前,提前完成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入对接工作。在此基础上,推动我区各地各部门“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纳入全区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管理运行。 ■ 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