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正文

关于重点支持百色市建设国家芒果种植示范基地并将其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项目的建议

2017-08-20 23:36:36  
【字体: 打印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20150264 号

 

案    由:

关于重点支持百色市建设国家芒果种植示范基地并将其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项目的建议

审查意见:

分办: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农业厅

内    容:

 

  芒果是百色市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经过近30年的发展,百色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至2014年底止,全市芒果面积达66.16万亩,产量33.29万吨,产值17.02亿元。为了贯彻落实在国家即将颁布实施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发挥优势产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农民增收奔小康步伐,2014年中共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实施“百色市百万亩芒果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14年至2016年全市计划新扩种芒果54万亩,到2016年全市芒果面积扩大到108万亩,年产量50万吨;至2020年芒果年产量达到100万吨,实现面积百万亩、年产量百万吨“双百万”目标。建议国家在百色建设国家级芒果种植示范基地,把百色芒果产业作为现代农业产业振兴项目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之中。

  把百色芒果产业作为现代农业产业振兴项目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建设百色市国家芒果种植示范基地,具有重大意义。首先,百色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百色成了全国最适合种植芒果的亚热地区。目前,百色芒果产业,不论是技术管理、市场开发,还是芒果品质、品牌效应等都发展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已充分显现出来。这为建设国家级芒果种植示范基地奠定了基础;其次,百色芒果产业有发展,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果园基础设施落后;生产管理粗放;采后商品化处理及加工滞后;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低;品牌意识不强。等等。把百色芒果产业作为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在更高更快的起点上来规划芒果产业发展,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些存在问题。再次,在百色建立国家芒果种植示范基地,不仅具有经济意义,同时具有政治意义。左右江革命老区是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动百色起义创建的革命根据地,涉及黔、桂、滇三省区相邻地区。由于种种原因,老区至今经济发展滞后。广西百色、云南都有种植芒果的历史,贵州近年来也有了芒果发展的论证及规划,因此,从国家层面扶持百色百万亩芒果产业,作为破解老区贫困、振兴老区经济的切入点,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持续扶持百色芒果产业发展。建议国家和自治区把百色芒果产业列入国家战略规划,制定扶持百色市百万亩芒果发展的5年规划,从政策、技术、资金、种植、销售和加工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二、组建广西芒果研究所。借鉴云南省文山三七研究院、山东寿光蔬菜研究所的模式,组建广西芒果研究所,主要面对百色芒果产业,开展芒果技术研究,为百万亩芒果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三、每年在项目安排上予以倾斜。目前,百色芒果生产的基础设施还很薄弱,仅靠百色市自身财力很难实现较大的投入和改善,建议自治区整合各部门的力量,逐步完善百色芒果基地的水利、道路等果园基础设施建设。在涉农部门每年项目的编制指导上,建议对百色倾斜安排芒果育苗、水肥一体化示范、生态有机肥研发等项目。

提 案 者:

 

韦启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