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正文

关于扶持左右江革命老区重点产业,加快老区经济发展的提案

2017-08-20 23:34:26  
【字体: 打印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专  委  会  提  案

 

第 20160154 号

 

案    由:

关于扶持左右江革命老区重点产业,加快老区经济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发改委

会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南宁海关

内    容:

 

  左右江革命老区作为全国集中连片重点贫困地区之一,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底子薄,重大产业规模小,对当地的经济带动力不足。2014年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917.9亿元、601亿元、649.72亿元,分别占全区总产值的5.86%、3.83%、4.15%,而全区14个市平均占比为7.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6.7%、2.4%、3.9%,均低于全区14个市平均占比。国内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都低于全区水平,更低于全国发展水平,经济发展缺乏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带动,发展动力明显不足。存在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国家对老区的重点产业投入不足。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比较滞后。一直以来,由于左右江革命老区未能列入国家发展重点区域,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困难,投资偏少,影响提质发展。缺乏辐射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如河池市建国以来人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金额仅相当于全区人均水平的65%左右,产业人均投资累计额仅相当于全区的50左右%。由于投资少,重点企业就偏少。二是既使投入了一些重大项目,收益大部分也不归老区。如龙滩、岩滩、天生桥水电站。反而给老区造成水库移民问题,这部分群众生活较困难。三是资源权益流失问题较突出。拥有丰富的水电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但这两种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并没有天然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如河池有色金属矿产资源90%以上不在河池本地政府和企业手中,无法实现资源就地加工、就地增值,还给本地留下了大量的污染、安全生产隐患和社会治安问题,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受到极大制约。四是拥有资源与利用资源不合理。由于供电体制问题,如有的地方本地所有企业不能直接按本地上网电价使用本地所发的电,所使用的电都要到电网统一购买,属于低价上网高价购用(平均上网每度电价0.283元,本地工业用电综合电价每度达到0.65元),社会电业发展失多得少。五是支柱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如铝、锰、糖等产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一旦市场持续低迷,重点产业发展困难进一步加剧。稀土、铜、红木等新的重点产业还在培育阶段,难以形成新的增长点。六是财政收入难以支持重点产业的发展。2014年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财政收入分别是108.7亿元、54.67亿元、73.16亿元,财政收支总量小,财政自给率低,可用财力不足。属于“吃饭”财政,对产业和项目的扶持力度较弱,单纯依靠自身财力很难培育大产业和大项目。而且财源结构单一,财政增收压力大。目前,大多主要依靠有色金属、水电和蔗糖业提供的税收,相对单一产业结构导致财源结构风险性较大。近年来,受经济增长放缓、政策性减税等因素影响,导致老区财政收入增收缓慢,从而进一步制约了产业的发展。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异常困难,投资偏少影响提质发展。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需要的资金支撑力显然不足。

  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关键在于产业;促进老区加快发展,离不开重点产业的支撑。

  为此建议:

  加快老区重点产业发展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加大投入力度,扶持更多重点产业落户老区。制定出台投融资政策,引导投资融资,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电力体制改革可先行先试,打破垄断,发电受电一体化,为重点产业发展减负,全面提升老区重点产业发展水平。

  一、资源产业做精。建议做好资源“精深加工”文章,延长产业链,立足向“高、精、深”高端有色金属产品延伸的目标,如铝材加工由建筑型材逐步向铝板带箔、铝镁合金线、汽车铝轮毂等高附加值的铝深加工产品发展,打造有色金属高端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新亮点。加大投入,建立一批矿产资源精深加工重点企业,把老区的稀土、锰、铝、镁、膨润土等矿产资源做精做细、做大做强,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特色产业做优。建议将百色芒果、冬菜产业、河池市核桃、蚕茧产业、崇左红木加工、马山的黑山羊、金银花、隆安的华侨管理园区的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做优做强。下大力发展老区的中医药及壮瑶医药和生物制药业,形成特色品牌。突出打造红色旅游圈、民族文化旅游经典景区、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长寿养生地、边境旅游地等。

  三、加工产业做深。建议做好老区内冶金、机械、电子、化工、木材、建材、纺织、食品、农副产品等加工业,做大做强边贸加工业。利用东部产业转移和劳动力优势,做大做深加工业。做强边贸加工业,如加强凭?南山工业园等加工园区建设,扶持红木加工、水果加工、粮油加工、中草药制品、电子、纺织、五金家电、环保用品、矿山机械等加工业。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有关政策开展资源进口加工,对进口东盟国家资源性产品在边境经济合作区内加工生产,增值达到或超过40%的,视同国内产品免征进口关税;增值低于40%的,比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办理进口征免税验放手续。

  四、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建议培育和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 等一批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条件,提供优越的创业园区,发展高科技产业改变长期落后的局面。发展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产业,加快生态铝、碳酸钙、铝锰基等新材料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红木新产业。加快“河池有色金属新型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落实“双高”糖料蔗示范基地,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推广隆安生态农业光伏大棚产业,发展健康养老业等,增强老区发展新动力。

  五、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为老区招商引资、提升工业化、推进城市化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提 案 者: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