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正文

关于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重大项目实施的提案

2017-08-20 23:32:24  
【字体: 打印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专  委  会  提  案

第 20160152 号

案    由:

关于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重大项目实施的提案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发改委

会办:自治区财政厅

内    容:

 

  自治区在《左右江革命老区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对重大项目资金的筹措有明确的要求,就是“政府引导,市场为主”。自治区每年安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财政专项资金额度仅3亿元,依靠三年9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带动社会资金300余亿元项目建设明显动力不足。整合区直部门资金支持三年行动计划的方案尚未明确,影响项目资金筹措。

  老区各市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低、债务沉重,财政风险日益突出,财政运行十分困难。如河池市,2014年,河池市GDP总量为601亿元,仅占广西总量的3.8%,全市财政收入54.67亿元,仅占广西财政收入的2.5%。截止2014年底,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为72.15亿元。在调研过程中,各市普遍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集中在“地方财政困难、国家及自治区投入不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集中于“在项目及资金上加大对本市的扶持力度,取消地方配套资金”。上级投入不足、地方财政困难的现状下,项目建设资金就需要通过市场进行筹措,但受制于老区的发展环境,各市在招商引资、申请银行贷款的吸引力及能力十分脆弱。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放缓,筹措重大项目资金更加困难。需创新投资融资途径,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入,解决老区重大项目建设中资金来源短缺问题。

  为此建议:

  自治区督促区直有关部门尽快成立资金组,研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除了整合自治区各相关部门本级财政资金,积极争取国家资金补助外,各有关市和项目业主要更多利用市场,通过财政配套、申请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券、招商引资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共同保障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争取金融机构给予更多信贷支持。积极推广PPP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PPP模式)等新型投融资方式,争取更多社会资金投向重大项目。需从制度、机构、项目和能力建设等多方面着手准备,利用PPP模式,拓宽融资渠道,为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重大项目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提 案 者:

 

民族和宗教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