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正文

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培育物流新业态的建议

2017-08-20 23:16:50  
【字体: 打印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20160527 号

 

案    由:

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培育物流新业态的建议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发改委

会办: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

内    容:

 

  近年来,顺应“互联网+”发展大潮,我国东部地区等地大力开展物流业态创新。以浙江为例,最近几年该省开启“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构造公路物流生态圈。通过电子显示屏、电视终端、互联网(“运宝网”)、手机APP(“易配货”、“易货滴”)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实时发布货源和车源信息,为物流供需双方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交易平台,实现全网运力采购、运力调度、跟踪监控;同时,通过对信息的掌握和交易行为监控、交易数据积累,形成第三方信用评价,建立物流企业与车辆的诚信体系,有效促进了物流行业的规范发展。目前“易配货”、“易货嘀”、“运宝网”三个平台上注册的司机会员达70万,物流企业有2400家,发货社区运宝网运单流量超过300亿。

  可以看出,近年来互联网+物流大潮风起云涌,物流新业态成长迅速,物流行业已经处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前夜。可以预计,未来几年互联网+物流及物流新业态将产生类似当前电商的效应,对传统物流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也将对行业的未来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时不我待,广西在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过程当中,必须主动实施互联网+物流,大力培育物流新业态,在这一轮物流变革中抢占先机。为此建议:

  一是实施物流重大科技专项,提升物流新技术应用水平。建议“十三五”时期,科技部门将物流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示范项目纳入重大科技专项加以扶持。通过实施物流领域的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物流企业吸收引进国际先进物流技术,组织认定一批区级示范项目和区级创新型企业,具备条件的物流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支持物流企业推广物流信息编码、物流信息采集、物流载体跟踪、自动化控制、管理决策支持、信息交换与共享等领域的物流信息技术;鼓励新一代移动通信、道路交通信息通讯系统、自动导引车辆系统、不停车收费系统以及托盘等集装单元化技术普及;推动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产品可追溯、在线调度管理、全自动物流配送、智能配货等领域的应用。

  二是完善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国-东盟物流信息平台,建立物流信息大数据中心。通过物流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实现全区范围内物流信息的采集、交换与共享,特别要促进物流企业、园区物流信息与自治区及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对接与共享。加快企业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实现物流信息全程可追踪。加快推进重点物流园区的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口岸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重点打造汽车、钢铁、医药、农产品等行业的专业物流信息平台。

  三是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物流新业态企业,对广西传统物流业进行升级改造。当前广西物流总量中公路物流约占80%,公路物流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以零担为主,货车司机大多各自为战,行业发展小、散乱现象突出。鉴此,建议将公路物流作为发展物流新业态的突破口,大力引进东部地区知名企业,实施“公路港”项目,构造公路物流生态圈。可有意识地选择柳州、防城港等城市的公路物流园区开展“公路港”试点,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升级改造,产生示范效应后再向全区推广。同时,积极引进航空货运、快递、电子商务、第三方和第四方物流、物流地产、物流信息等领域,积极引进世界100强物流企业和国内5A级物流企业来广西设立总部和区域总部。

  四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完善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南宁、桂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做好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规划,支持电子商务项目进园发展,科学发展电商配套物流。推动快递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培育一批电子商务和快递业联动发展示范企业。加强城市商贸物流配送项目建设,合理布局物流分拨中心、公共配送中心和末端配送站点三级网点,推广共同配送、“网订店取(送)”等创新模式,探索财政补贴建设快递储物柜方法。支持发展农资和农村消费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引导邮政企业、物流企业充分利用农村邮政网络、农村客运班车开展农村物流服务,与电商合作发展电商小包等新型邮政业务,逐步建成农村配送网络,推动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

  五是加强扶资金扶持。可参考宁波市的经验,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划出30-40%的份额用于现代服务业发展,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也要向现代物流业倾斜。

提 案 者:

 

姚 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