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广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工作的建议

2017-08-20 23:14:18  
【字体: 打印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20160495 号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广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工作的建议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商务厅

会办:自治区发改委,南宁市政府

内    容:

 

  近日,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深圳、苏州这12个城市将入围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非常遗憾的是具备发展跨境电商诸多优势的广西没有一个城市被列入。

  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如果说过去十年是中国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十年,相信未来10年将是跨境电商的钻石十年!申请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意味着更多的政策先行先试机会。广西一定要积极争取,不容错过 。

  广西现状: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广西,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发展正步入“快车道”。面对跨境进口需求大的良好发展机遇,还存在许多问题、困难以及政策瓶颈,真正低成本、高效率、便利化的跨境电商通道尚有待实现,跨境电商的发展环境也有待优化。如果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这些问题和困难都可以得到解决。因为作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意味着可以打破“试点”模式下的种种制度瓶颈,跨境贸易在打通海关、国检的基础上,大大提升通关效率,节省企业成本,享受政策红利释放。此外,广西建设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既可吸引大中小企业聚集,促进新业态成长,获得庞大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又能便利有效监管,对推动“双创”,增加就业,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广西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平台,区位优势、物流优势、港口优势、东盟人才优势等,更有战略性的发展空间。2014年南宁市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2015年成为中国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作了明确定位,即“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广西的跨境电商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怎样推进广西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的建设?郑州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和南宁一样均为国家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郑州经过两年的发展,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综合指标已居全国试点城市首位。不过就在去年3月12日,在众多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中,杭州率先争取到了综合试验区的资质,成了国内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州遗憾地没能进入第一批获批城市的名单。但此后,河南省加快了申报步伐,成立了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工作领导小组,省领导担任组长。2015年12月19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工作方案》,《方案》对跨境电商试验区的发展和申报提出了各项具体的目标并加以落实,2015年,郑州E贸易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全年累计业务单量突破5000万单,尤其是下半年出口业务量猛增,实现了241.3%的增长率,领跑全国。现成功入围新一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针对国务院入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5项原则和已入选省市的成功经验,对广西申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成立以自治区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制订申报和建设广西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工作方案,建立涉及到的相关部门的联系机制。精心组织、健全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第二,明确广西跨境电商发展目标和实施办法,通过引进和选育一批区内、外有实力和经验的龙头企业带动,快速做大规模。支持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按照公平竞争原则开展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创新监管方式,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发展。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第三,借鉴杭州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创新建立适合广西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完善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

提 案 者:

 

黄嘉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