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正文

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推进我区“互联网+农业”发展的提案

2017-08-20 23:11:18  
【字体: 打印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20160270 号

 

案    由:

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推进我区“互联网+农业”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商务厅

会办:自治区农业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内    容:

 

  “互联网+农业”创新意义在于重塑了农产品流通模式,农业电商是互联网农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发展迅速。2003年开始探索农产品网上展销模式,到2013年底,广西农产品迎来了“触网”爆发期。2014年8月,广西馆在京东商城上线, 150多种农特产品在线上展销,涵盖广西区内14个地级市300多家企业产品,包括水果、海鲜、干货、红木等。比如,百色市在淘宝、阿里巴巴、京东商城、一号店等知名平台销售百色芒果的店铺达3700多家,2015年网络销售芒果达74万吨,占全年芒果销售量226%,直接带动10000多人就业。全区农业电商处于起步阶段,增幅虽然很快,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物流业发展相对落后,农林物流网点不足,收发货不及时,成为了制约我区农业电商发展的一大瓶颈。二是农村互联网设施基础薄弱,大面积发展农业电商非常困难。三是农业电商缺少示范引导。四是农业电商应用人才缺乏,电子商务应用整体水平滞后。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推进物流业向乡镇发展。支持和鼓励物流业延伸发展至县、乡、村,鼓励在农村建设电子商务创业园、产业基地和仓储物流设施,不断完善农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二、加快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网络村村通,落实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的便民措施,进一步降低农村网络通讯费率。鼓励通信运营商积极支持农村电商企业发展,在企业基础网络延伸建设、资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

     三、树立农业电商典型示范。以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为主,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选择产业基础条件好、物流设施完善、发展环境优越区域,打造“互联网+农业”应用示范县(乡镇)、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以绿色生态、有机农特产品及其加工品的网上销售为突破口,带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四、着力培养农业电商人才。在各类农民培训中加入农业电商知识培训课程,采取多渠道培养农村电商人才。以返乡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个体经营户为重点,培训、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组织开展面向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提高农业电商从业人员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

提 案 者:

庞栋春

 

联名提案者:

卢运福、王春林、钟想廷、梁雨祥、谢庆奎、吴  穹、黄锡玉、莫嘉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