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正文

关于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建议

2017-08-20 23:09:35  
【字体: 打印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党  派  提  案

 

第 20160090 号

 

案    由:

关于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建议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商务厅

会办:自治区农业厅,自治区科技厅

内    容: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西还是一个农业大省,由于运输能力、信息闭塞等因素的影响,农业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能推动订单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

  一、广西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一)构建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络体系。抓住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的机遇,由自治区发改委牵头推进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改善工程,建设电子商务认证体系。安排财政资金建立开发建设“广西农产品贸易网”, 广西支持农产品电商的快速发展,农产品电商从简单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发布到农产品展销网站建立,并具备了与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类似的功能,实现农产品买卖双方通过该系统实现基于互联网即时通讯的多渠道、多模式定位会员需求信息,实现对会员需求与产品的精准营销,降低营销成本,提高重复购买率,树立精准化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策略。启动实施“广西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建设广西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和配送服务中心。

  (二)建设大宗农产品产销信息平台。针对广西香蕉、圣女果、柑橘、秋冬菜等生产面积较大、产量稳定等情况,2003年6月,广西农产品网上启动大规模宣传促销,之后逐年完善网上展销洽谈会软件,逐步充实内容,提供了产品展示、产品查询、供求发布、网上交流等功能,积极探索大宗农产品生产形势监管和销售方式创新,在广西农业信息网、广西农业产业网开设农产品销售专栏,定期发布农产品上市信息,促进农产品的网上交易,并借举办或参加农业展会、博览会机遇,举办农业信息展,引导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如:2014年,南宁市建立香蕉生产基地试点视频监控系统,汇编南宁香蕉生产综合数据库,探索香蕉在线交易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建立香蕉产业信息服务平台。

  (三)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农产品电商领域。支持广西舌尖网--农业产销一体化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实现用户通过互联网完成农产品采购的整个过程,扶持阿里巴巴、淘宝网、京东商场“广西特产馆”上线运行,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7月底,全广西共有500余家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企业,大部分通过与广西重点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了长期定购协议,重点销售广西特色、高端的水果、蔬菜、大米等,如:广西易菜篮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智能生鲜直销配送系统;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生猪肉电子销售平台。

  二、广西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农产品电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农产品销售的重要趋势,广西农产品电商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推广力度还比较小,支持农产品电商的基础设施有待夯实,参与农产品电商的农业生产电商观念有待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及电商信任体系有待建立完善,农产品电商人才有待培养。

  (一)支撑电商发展的基础设施较弱。广西部分相对偏远的地区,网络初装、维护费用很高,电信运营商尚未开通网络服务,已开通网络服务的农村也只处于个体用户水平,难以适应农产品电商发展所需的大数据交换需求;大部分鲜活农产品预处理加工设施、冷链物流、冷冻仓储建设还较滞后,农产品运输过程中腐损率高达30%左右,且物流配送体系中从零售商到客户的末端渠道建设严重滞后,农产品深加工比重不大,农产品难以长距离、长时间存储及运输。

  (二)农业生产者电商意识知识有限。许多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甚至企业经营者电商意识不强,运用电商推进农产品进入市场的主观能动性不足,掌握的信息技术知识有限,特别是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技术、流程、模式等缺乏深入认识,而相关信息服务机构和平台的信息内容与生产者的需求脱节,导致广西绝大部分农产品生产基地还是依赖传统的销售模式出售产品。

  (三)农产品生产质量标准不统一。随着广西农业不断发展,农产品的品种类别较多,相应的质量评定标准也难统一,很难确定它们是否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很难对它们进行定价,导致货真价实的农产品难有市场。

  (四)生产销售协同关系尚未建立。农产品生产具有周期性,价格波动较大,农产品电商订单农业难以实现,俏销农产品很难履行订单承诺,滞销农产品过分依赖订?,导致市场价格波动大时,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利益不稳定,某些生产者未严格按照生产技术规程,保证农产品安全性,大部分销售者未严格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旦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将对电商企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生产者与销售者之间的有机协同关系尚未建立。

  (五)农产品电商人才需加强培养。目前,广西农产品电商业只有少数公司在参与,缺乏一个发育充分的农产品职业经纪人买方市场;专业从事鲜活农产品运输的冷链物流配送人才缺乏。

  三、广西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对策建议

  (一)出台发展农产品电商实施意见。结合“电商进农村”行动,商务、农业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推进?产品电商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指导全区农产品电商行业发展,推进农村电商试点工作,扶持农产品电商企业发展,开发农产品电商微信公众号,增加电商知晓率和影响力;充分利用“一路一带”、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发展机遇,建立跨境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打通广西农产品出口创汇通道;充分借助在建的各类农产品物流、实物展示平台,构建农批中心与电商协调滚动运行体系。优化自治区、市、县级农产品市场行情信息、供求信息及相关动态信息等得为农服务功能,提升与农业部“一站通”对接效能,实现农产品供求信息全国大覆盖、大联播,不断增强农业生产者的电商意识,信任电商、运用电商销售产品。

  (二)推行农产品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积极培育本地农产品电商品牌,研究各地域特色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引导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协会)、企业严格按照标准技术规程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规程组织农产品生产,确保农产品货真价实;探索推进农产品运输装具标准化、特色化、艺术化,尽快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联合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企业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业务,支持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开展在线交易,逐步创建快速、便捷的新型农产品流通方式。

  (三)建立规范诚信的产销协同关系。农业、科技、商务等部门要联合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物流企业,加大对农产品品质标准、计量标准、服务标准、成本计算标准等研究,实时对粮食、蔬菜、水果实行分级定价;加强农产品上网前的品质认证工作和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有关标准,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强化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探索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产销信任体系,包括印发诚信手册、规范产销合同、建立诚信电子档案、网上诚信评价等,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和电商之间相互坚守诚信,按照签订的协议组织生产和购销;建立从安全溯源、品质、加工、包装、营销、品牌、售后服务等一站式服务监管体系。

  (四)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完善法规政策,规范农产品经纪人市场,重点培训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指导其创办农产品网店,带动农产品电商业发展;加强农产品物流配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利用邮政、供销社现有物流系统,订单式培养农产品电商职业物流师。

  (五)夯实农产品电子商务支撑基础。完善农产品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尤其是预冷存储及冷链物流,打造强有力的农产品进城营销体系;不断研究农产品深加工工艺,由政府补贴,提升宽带、增设服务器等,建成适合电子商务交易的网络平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产品电商行业,建立直供全国各地,甚至是东盟国家的农产品电商网络。

提 案 者:

九三区委

 

联名提案者:

周锰珍、胡盛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