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快广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

2017-08-20 23:08:49  
【字体: 打印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党  派  提  案

第 20160035 号

案    由:

关于加快广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

单办:自治区商务厅

内    容: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网民数量将超过8亿,在新增的网民中,将有1/4来自农村地区。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实现农产品有效对接市场、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举措和助推器,发展迅猛,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为社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广西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高起点做好顶层设计,出台政策,营造环境,大力扶持电子商务的发展。2015年5月,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和《2015-2017年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将重点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的深入实施。同时,各地因地制宜,进一步谋划布局,完善扶持政策,促进了农村电商如火如荼的发展。但是,广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阻碍了进一步加快发展,主要有:

  一、农村电子商务消费观念尚未形成,电商人才缺乏。农民群众对电子商务的体验不多,对于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实惠缺少认识,还没形成电子商务消费习惯。另外,受传统交易习惯影响,大部分的农村经纪人、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仍然习惯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面对面交易,对于电子商务缺乏信任。电子商务人才缺乏,使农村电子商务难以得到推广。

  二是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滞后,基础设施不完善。各类网销服务平台缺乏,农村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水平较为滞后,电子商务覆盖面窄,网络接通农户“最后一公里”障碍,使得农民不能通过直接有效的途径参与到电商服务中来,无法便捷的享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资金及时结算的好处。

  三是交通运输与物流仓储条件存在局限性。受交通和场地条件的影响,我区农村物流仓储条件远远无法满足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急需解决,才能解决影响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瓶颈。

  为加快我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农村生产、消费的网络观念,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加强县、镇领导、相关工作人员的电子商务知识宣传能力培训,形成全员宣传的工作格局。在各县、镇开设电商体验中心,定期举办网购体验活动,引导教育农民从使用手机上网和网上购买农资等简单事项开始,逐步让农户熟悉并信任网上购物。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多媒体、报刊等各种途径,综合多种手段开展农村信息技术普及教育,提高农村居民电子商务应用能力,逐步改变农村居民生产和生活方式。

   加大政府的教育资金投入,依托协会、电子商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单位和机构,加大农村电商实战人才的培训力度,缓解农村电商人才短缺的问题;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电子商务人才的引进。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电商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快农村网络、物流快递、金融服务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适应电商发展的需求;大力支持各类农业电子商务创业园、产业基地和仓储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在用地方面予以优先安排;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合理规划和布局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搭建城乡仓储物流平台。

  加强与阿里、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的合作,借力发展,搭建新平台,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努力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整合优化资源,创建区域平台。学习借鉴浙江等先进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建设经验,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农产品区域性商务网和建设以o2o为主要模式的本土农业平台为重点的区域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引导和政策扶持,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资金、政策和场地租赁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加快建设自有电商运营平台,为广西土、特、名、优农产品的网络销售开拓渠道。

  3、抓示范,推进一批示范区、示范村建设。在基础较好的南宁、玉林、柳州等地市开展“淘宝村”示范区和农村“电商带头人”示范村建设,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广西农村电子商务的全面快速发展;建立市、县、镇三级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吸引农业企业、合作社、金融部门、宣传部门加入协会,为农产品进行电商营销提供平台和中介服务;将建设“淘宝县”、“淘宝镇”、“淘宝村”试点地区的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地方党政一把手工程?抓,列入绩效考核中加以落实。

  4、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实现境外与境内互联互动。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建设为契机,通过加大跨境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鼓励各地开?跨境农村电子商务出口业务、搭建海外新平台以及建设跨境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中心等方法,加快广西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大力构建更为广阔、便捷的贸易通道和桥梁,实现境外与境内互联互动发展,加快广西农产品走出国门。

提 案 者:

 

民建区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