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正文

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的重大推力——二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08-20 17:40:03  
【字体: 打印

  由北部湾经济区与西江经济带组成的“双核驱动”发展战略,是充分利用我区区位优势和多重叠加机遇、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重大战略举措。《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实施,使作为“双核驱动”战略重要一核的西江经济带的建设,得到更多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必将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成为实施我区“双核驱动”战略的重要推力。

    随着《规划》的出台,国家有一系列鼓励、支持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政策措施。学习好《规划》,领会其精神,掌握其精髓,才能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给予的各项政策措施,把握好西江经济带建设面临的各种发展机遇,更好地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才能找准《规划》与“双核驱动”战略的结合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更好地发挥《规划》对“双核驱动”战略的推动作用。

    《规划》对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划。我区已部署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开展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规划》的实施对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是极大的推动。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西江经济带依托西江水运而形成,要集中优势,突出抓好西江水道通航设施建设,提高西江水道通航等级;全力推进重点内河泊位建设,进一步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强化铁路水运、公路水运等连接线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快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时,要强化北部湾经济区与西江经济带的互联互通,形成区域间方便快捷的现代交通网络。同时,针对西江经济带各市发展特点和现状,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强部分沿江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求取得显著效果。

    《规划》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珠江-西江经济带通道和纽带作用,构建优势互补、协同配套、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集聚带。西江经济带是我区传统的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业基础较好的地区,是目前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条件较好的地区。《规划》的实施为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要通过提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承接转移等方式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同时,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为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产业规划布局,要注意北部湾经济区与西江经济带的产业联动,实现“双核”之间科学合理的产业分工协作,实现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增强“双核驱动”效应。

    《规划》涉及广东广西两省区,跨流域的合作机制建立得顺畅与否,事关《规划》的实施效果,对西江经济带建设有着重要影响。要通过建立两省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协调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对涉及需要双方共同承担的工作任务,联合制订共同行动计划,使各项工作能够有力推进、落实到位。通过两广的合作,使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进程不断取得阶段性实效,在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中推动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我区的“双核驱动”战略实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