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韦宁:发挥优势 大力扶持引进来料加工业

2016-07-06 09:30: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盟梧州市委主委 韦 宁

 

       左右江革命老区集“老、少、边、山、库”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截止2015年底,百色、河池、崇左三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04万,占全区贫困人口38%。可以说,完成老区的脱贫任务,让老区人民不掉队,是我区“十三五”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和最重要的一战。
 

       因地制宜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特色产业富民行动”,是自治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之一。这其中,大力扶持引进来料加工业,是发挥老区优势,精准脱贫、富民的有效途径重要举措之一。来料加工业由经销商通过各级经纪人组织千家万户生产各类商品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就业门槛低、投入少,技术要求低,可行性强、风险低,靠两只手就能干,素有“两只手的工业”之称,非常适合低收入群体从事。近几年浙江等省的发展实践证明,来料加工业的蓬勃发展,对于大力推动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促进当地低收入农户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老区除崇左市凭借口岸优势,有一定的来料加工贸易,百色、河池的来料加工业,不论是集中加工还是分散到户加工,基本上都不成规模,产品加工档次低,从业人员少。制约老区来料加工业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是我区是欠发达省份,工业、商业的辐射带动力不强;二是老区地处偏远,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导致运输成本高,直接削弱了老区来料加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三是政策导向及工作力度不够。目前各市、县、乡镇没有专门的部门来主抓这项工作,也缺乏行之有效的扶持奖励政策和办法。
 

       老区农民收入总体水平偏低,贫困人口数量多、比重高、分布广的问题比较突出,加之“十三五”期间老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艰巨,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为此,就大力扶持老区来料加工业,提出如下建议:
 

       一、依托优势,大力引进来料加工业
 

       老区区位优势明显,地处桂黔滇三省区交界,是我国西南地区通边达海的重要通道和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地带;老区资源禀赋丰裕,煤炭、水能、铝土、锰、锡、铟等资源丰富,农林资源富集,是国家重要的“西电东送”基地、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基地;老区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具备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巨大潜力,这些都为来料加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老区劳动力成本相对其它地区较低,这对于来料加工业尤为重要。引进来料加工企业,重点引进一批依托有色金属,延长铝、锡、锌等产业链,引进资源就地加工企业。如在铝工业产业方面,铝箔快餐盒可以进入餐饮外卖、配送业、预包装食品业,替代塑料、木质和纸质餐盒;依托旅游业和红木市场,发展分散到户的旅游纪念品加工业;依托特色农业,大力扶持农产品深加工、林木深加工、林下经济、桑蚕茧丝绸等龙头企业,以“公司+协会+农户”的方式,促进就业和来料加工业。  
 

       二、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市、县、乡镇及有关部门,加强对发展来料加工业重要性的认识,把发展来料加工业作为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服务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议市、县、乡镇成立来料加工工作领导小组,对来料加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统一协调和解决。农业、扶贫、财政、经信、妇联、工商联等成员单位从各自职能出发,为来料加工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加强宣传,转变农民的就业观念,发动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参与到来料加工业。引导企业有计划地把一些适合来料加工的环节交给农民去做,做到龙头企业扩散和家庭手工加工两手抓,努力打造一批来料加工农民进城创业园和专业镇村。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建议出台《大力扶持左右江革命老区来料加工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明确“十三五”期间培育来料加工经纪人、带动从业人员、实现加工费收入、来料加工企业引进和基地建设等工作目标。在政策扶持措施方面:一是实行财政专项补助政策。专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对低收入农户从业人员补助、对吸纳低收入农户的经纪人补助及推广、信贷等方面的扶持。二是基地建设扶持。以农民进城创业园为重点,在发展来料加工、推进来料加工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融资、用地、用电、税收等政策支持。三是技能提升扶持。加大对来料加工经纪人及低收入农户的技能培养和扶持力度。四是融资信贷扶持。加大对来料加工经纪人(以企业为主)的信贷支持力度,根据企业的加工合同、加工周期,合理确定贷款期限,给予适当的优惠贷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