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八步区政协:推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有成效

2024-01-16 08:32:00 作者:李 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贺州市八步区政协注重发挥科学教育在推动全力东融和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充分融合各方面的优势和力量汇聚到“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当中,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速增力。
 
  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八步区政协积极构建“政协主导、多方参与、委员推动”的科教振兴工作格局,聚焦重点,聚力关键,2023年分批次组织全体委员深入10多个委员单位、近20家委员企业进行观摩,召开4次“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座谈会,针对“科教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9项主要目标和14项具体任务,着力打造“科教振兴”品牌矩阵,全力跑出科教振兴“加速度”。
 
  紧扣发展,赋能增力。2023年,八步区政协组织引导委员聚焦“科教振兴”撰写提交提案近10件,围绕推动科普知识进旅游点、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学技术人才待遇保障等课题开展2项专题调研、3次民主监督和2次专题协商,建言资政成果得到充分有效转化。
 
  搭建平台,汇聚合力。八步区政协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委员单位和政协参加单位的作用,深挖科教振兴的赋能优势,建立联动机制,搭建起交流、联系、合作的“集中发力”新平台,多形式多层面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教振兴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据统计,2023年共选派28名乡村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普宣传活动3次,举办科技培训班4期,开展科普工作交流活动1次,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近10次,开办科普讲座近20场次,举办文艺讲座、公益文化培训等110多场(班)次,培育全国级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6名,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9期,现场解决群众生产困难100多个,培育5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成功认定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 李 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