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八步区政协:“金点子”赋能社区治理

2024-01-09 08:32:00 作者:张庭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贺州市八步区政协高度重视城市社区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献计出力,以政协“金点子”赋能社区治理。
 
  2023年,八步区政协把“提升城市社区社会治理水平”纳入年度协商计划,组织委员深入3个街道开展城市社区社会治理情况专题协商视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了解社区社会治理实际情况、收集社区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撰写提交了《关于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的建议》等4件提案,为城市社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城区政协认真组织开展提案督办工作,专门印发《关于督办八步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的通知》,对《关于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的建议》等重点提案,明确由城区政协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委室具体包案,提案人参与提案办理过程,通过召开座谈会、协商会、实地考察、专题调研、上门走访等形式,全力助推提升城市社区社会治理水平。
 
  针对如何有效提升城市社区社会治理水平,委员们建议:扎实开展网格化管理,补齐网格短板,提高居民的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城市社区社会治理与群众自治良性互动。建立健全社区事务准入制,精简社区事务,回归社区自治、服务职能本质。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建设公共医疗服务等社区发展配套设施,满足居民就近享受公共服务的需求。加强社区普法宣传,把普法纳入执法、司法、服务、管理全过程,加大创建文明守约、人人学法、全民守法、有事找法、公正执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推动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规范和促进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社区邻里守望”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 张庭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