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政协助推森林资源保护小记

2023-02-02 08:36:00 作者:陈志永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古树名木“老有所依”
——贺州市政协助推森林资源保护小记
 
  初春时节,在贺州市钟山县花山瑶族乡周家脑自然村的向阳山坡上,几棵千年红豆杉在阳光下遒劲挺拔,鲜艳夺目的红豆镶嵌在青枝绿叶间,深山美景吸引着山外的游客纷至沓来,一睹为快……村里的护林员赵金学站在红豆杉旁的监控摄像头下,抚摸着锃亮的金属围栏,舒心地笑了。
 
  像这样安装了保护设施的古树名木,目前在贺州已有600多棵。“这些年我市珍稀濒危树木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离不开市政协的倾力推动。”贺州市林业局局长冯亮由衷感慨道。
 
  贺州是我区林业大市,森林覆盖率达73%,村落山野间,生长着众多树龄达数百年甚至逾千年的古树名木,这些历经岁月洗礼的古树名木堪称森林资源瑰宝。前些年,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措施,不少古树名木面临病害、损毁威胁,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古树名木的命运,牵动着政协人的心。2019年初,市政协农业界委员陈振雄经过多方调研,根据所掌握的相关情况撰写了《我市古树名木亟待加强保护》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引起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批转市林业部门办理。未几,市政协还围绕此项工作,组织委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性视察。十多位来自农业、科技界的政协委员深入全市各县(区),对主要的古树名木群落保护情况实地查看,多层次开展协商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问诊寻方”,并在随后形成的视察报告中,提出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比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题宣传,增强全民保护意识”“推进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实施抢救复壮措施”等建议,得到该市有关部门采纳。
 
  近年来,贺州市各级林业部门对辖区内古树名木资源开展全面普查统计,摸清了“家底”,为树龄100年以上的1万多棵古树名木办理了“身份证”,同时将古树名木管护工作列入各级林长制责任清单,层层签订管护协议,按“一树一策”落实巡查巡护措施。特别是针对城乡古树名木根部遭受“过度硬化”问题,将专项整治工作列为2022年全市林业重点项目,投入600万元资金用于破除硬化、枝干整修、创伤面处理、输液复壮,延续了古树名木的枝繁叶茂。
 
  “今后,我将持续关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计划在今年的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呼吁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以认捐、认养等方式参与古树名木保护,营造全民爱古树、护名木的社会氛围。”陈振雄表示。□ 陈志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