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2-09-15 08:32: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贺州市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同心唱响团结和美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传承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贺州市八步区政协常委李素芳制作的瑶族服饰亮相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位于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和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交界处的湖广同心村,一条省际民族团结同心路近日建成通车,这是两地政协跨区域协商合力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
 
  在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等“土瑶”居住地区实现“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中,全市政协系统和委员们引智建言、献策出力,山里的土瑶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今年以来,贺州市政协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之花在寿城大地绚丽绽放。
 
  1 搭建宣教矩阵 引导各族群众凝心聚力
 
  9月8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委员、贺州第一高级中学党委办副主任廖枢华为该校高二(24)班的全体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宣讲课。廖枢华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青少年教育,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光彩”主题,深入浅出解读了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
 
  一块阵地就是一座堡垒。今年以来,贺州市政协以“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为抓手,不断完善多维度的宣传教育矩阵,全市、县(区)政协构建工作机构12个,搭建县级学习教育实践基地5个,组建“委员行动”工作室152个,实现了全市政协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覆盖。
 
  “锣鼓敲得震天响,我们上台演讲忙,大家注意莫走神,快讲!”“木瓜结果抱娘颈,石榴籽籽紧抱团,民族团结是根基,稳如山!”……近日,在富川莲山镇上莲塘村同心圆文化广场,富川政协组织的“三句半”宣讲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让村民在欢声笑语中接受教育。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为党代会提出的三个共同愿景之一。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政协委员作用,于今年5月底正式启动全区“政协委员百场宣讲活动”,并带动全区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宣讲活动。贺州市政协注重从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市委宣讲团成员和高校、党校教师中优选宣讲骨干,构建了不同层次、经验丰富的宣讲队伍。目前,全市政协系统建成了由82位宣讲骨干组成的人才库,累计开展授课宣讲、民族歌舞宣讲、“三句半”原创作品宣讲和精品作品赏析等多种形式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活动186场次。
 
  2 坚持双向发力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我在这里工作每天能挣100多元,早晚还能回家照顾父母和小孩。”在位于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的广西过山瑶家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冯红妹提及现在的生活,表示非常满意。
 
  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李素芳说,公司已签约农村绣娘600多人,人均年收入明显提高。李素芳还在黄石村因地制宜建设了过山瑶家文化园项目,设立瑶族服饰文化传承基地、乡愁馆、黄石戏台、瑶家康养特色民宿等,村民们吃上“文旅饭”,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贺州市政协始终紧扣中心大局,坚持双向发力助推贺州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今年以来,贺州市政协围绕“健全机制,助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和“加快发展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两次;围绕“进一步加强村庄规划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专题开展专题视察1次。首次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全国民族进步示范市”议题列入市政协全体会议联组讨论议题,献良策、聚共识,助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既动口建言,更动手做事。贺州市政协开展“委员企业服务季”活动,想方设法助企纾困,号召广大政协委员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助推易地搬迁安置区各族群众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共收集反映困难问题98个,协调解决37个,提出意见和建议23条,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3 擦亮特色品牌 让各民族共享发展成果
 
  丰富多彩的红石榴系列社团活动,绚烂多姿的民族同心结长廊,极具民族特色的竹竿舞、抛绣球等课间活动……走进八步区城东实验小学,民族团结进步的氛围扑面而来,民族团结的种子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校目前有学生3244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727人。”八步区政协委员、八步区城东实验小学校长罗义斌介绍,他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学校教育体系,把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要从青少年抓起。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万升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万传提出了《关于改善贺州市平桂区少数民族学生就学条件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贺州市平桂区兴建一所民族学校,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的采纳。2020年8月,平桂区民族学校建成,为平桂区6个土瑶聚居村和其他少数民族适龄儿童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教学条件。
 
  今年6月,平桂区民族学校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中学、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乐东第一小学在线上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步课堂活动。活动中,三地三校精心编排了7个各具民族特色的节目,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贺州市政协、富川政协还以“省际联动促发展 石榴花开润瑶寨”为主题,联合湖南省永州市政协、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协积极打造跨省际区域联合协商共建品牌。两地以建强一个省际民族团结同心联合党支部、打造一个省际民族团结同心广场、建设一条省际民族团结同心路、打造一间省际民族团结同心“石榴籽”调解室等“十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在湘桂两省(区)交界的湖广同心村开展跨省际区域联合协商共建活动,打造出“湘桂一家亲、浓浓手足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特色品牌。□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