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钟山县政协创新机制增强委员履职成效

2022-08-23 08:38:00 作者:陈晓杰 廖文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发出“好声音” 扛起“硬责任”
钟山县政协创新机制增强委员履职成效
 
  “深入乡村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委员读书活动……”饱满的工作干劲是钟山县政协获得全区政协系统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的关键。
 
  钟山县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把调动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让委员在履职过程中聚合力、尽全力、添助力。
 
  为有效破解影响基层政协履职实效、制约委员履职活力的瓶颈问题,县政协通过“强党建”创建功能型党支部,把委员和机关干部更好地凝聚在一起,把各个部门、各个党支部串联起来,实现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同频共振,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建言献策,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有效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使党建工作与专门委员会工作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解决了党建和履职“两张皮”问题。
 
  为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县政协在委员履职管理上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委员培训力度,促进履职能力和思想认识的同步提升,制定出台《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加强委员履职常态化管理,建立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健全委员履职情况统计、评价及激励机制,完善委员“辞、免、增、补”办法,规范“入口”、畅通“出口”。
 
  为让政协履职在基层“活起来”,县政协在乡镇成立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组,明确各乡镇党委派出一名副职干部担任组长,配齐联络员,制定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使委员联络工作组真正发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窗口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政协组织协商功能的平台作用,让处处都有政协委员的声音、处处都有政协委员的参与。一年来,在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中,县政协成功牵线搭桥42家花岗岩石材规上企业落户钟山,实现生产总值47.9亿元;38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钟山工业园区,其中,已入驻投产的企业有13家,生产总值达4.16亿元。县政协组成5个调研组,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多个。 □ 陈晓杰 廖文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