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昭平县政协委员建言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小记

2022-08-20 08:44:00 作者:黄 骏 刘学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农民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昭平县政协委员建言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小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农民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8月17日,昭平县政协召开“聚焦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县政协常委、民政局局长肖开鹏的激情发言引发与会人员强烈共鸣。会上,政协委员与各有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为推进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竞献真知灼见。
 
  为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今年6月以来,昭平县政协主要领导分别率委员调研组开展走访调研,与相关部门和乡镇、村负责同志沟通交流,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组织县政协常委先后深入12个乡镇、20多个现场点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并感受全县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效,与乡村一线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为高质量开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畅所欲言,提建议、谈看法、献良策,提出的40多条意见建议条条切合实际、聚焦群众关切;相关单位负责人积极回应委员关切,真诚协商,用心解释,增进共识。
 
  “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只有发挥农民的作用,才能充分调动各界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肖开鹏提出,激励、引导基层群众和各阶层人士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使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不偏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初衷和目标,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昭平县政协常委、县民宗局局长李世召看来,目前昭平现有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更注重的是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等体现乡村振兴“形”和“实”方面的建设工作,而“魂”的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在示范点建设整体效果、文化融入方面统筹规划不足,没有因地制宜突出村寨特色。他建议,根据各乡(镇)、村寨民族聚居情况,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内涵,将各地的民族文化元素融入乡村示范点的规划建设中来,打造一批具有昭平民族文化特色的示范点。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昭平县农业在发展中仍面临产业链不完善、产品以初级农产品为主、产业化程度不高、经营主体联农带农机制有待加强等问题。”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寿鹏建议,加快产业升级,以龙头企业带动,打造高品质品牌;通过“农业+旅游+文化”融合,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产业兴旺。
 
  昭平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办主任龚明寿直言,在推进乡村建设中,要符合乡村实际,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不能急于求成、做表面一步到位的文章,要确保财政的正常运转,既要塑造乡村的“形”,更要留住乡村的“魂”,使农村更“像农村”,尽量呈现原生态的田园风光、朴实的乡土人情、原味的历史质感。
 
  昭平县政协主席张贤才表示,希望政协委员坚持双向发力,通过强化示范引领、精准协商建言、持续跟踪监督,进一步凝聚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精准、管用建议,当好昭平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黄 骏 刘学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