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政协系统开展“百场大宣讲”活动侧记

2022-08-04 08:47:00 作者:陈志永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委员“名嘴”下基层
——贺州市政协系统开展“百场大宣讲”活动侧记
 
  “大家知道‘广西壮族’这个名称的由来吗?这还跟咱们贺州人有关系呢!1964年,时任广西教育学院副院长的贺县籍教育家汤有雁当选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北京开会期间,他建议将广西僮族的‘僮’改为‘壮’,取健壮、兴旺之意,获得周恩来总理的赞同。经国务院批准,1965年,‘僮族’正式改为‘壮族’……”
 
  近日,在贺州市八步区黄洞瑶族乡举行的贺州市政协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委员行动”百场大宣讲活动(以下简称“百场大宣讲”)八步区专场上,市政协委员、贺州市第一高中教师廖枢华深入浅出的宣讲,赢得台下200多名瑶族群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百场大宣讲”是贺州市政协系统今年以来倾力打造的履职工作品牌。活动开展以来,市、县(区)两级政协委员中的众多“名嘴”,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运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持续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激励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家乡建设的推动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以梦为马的奋斗者。
 
  上下联动
 
  “市级政协组织相对‘接天线’,更能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县(区)政协相对‘接地气’,更了解工作落实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和基层群众的精神需求。我们通过市、县(区)两级政协建立联动机制,可以更好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有效提升大宣讲活动的声势和实效,实现‘1+1>2’的履职目标。”在谈及组织开展全市政协系统“百场大宣讲”活动的初衷时,贺州市政协主席陈远明娓娓道来。
 
  今年初,贺州市政协系统工作务虚会召开后,市、县(区)两级政协共同研究,精心制定了“百场大宣讲”活动方案,明确两级政协班子成员、市政协参加单位相关人员、政协委员宣讲骨干等深入机关、学校、村屯、社区等开展“十讲”活动的任务、目标及具体要求。同时,高规格举行“百场大宣讲”授旗仪式,签订“军令状”,逐级建立“大宣讲”活动工作机制,落实宣讲“责任田”。市、县(区)两级政协建立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6个、“书香政协·香溢寿城”活动载体9项,结合推进“引企入贺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等重大专项工作,创设了一批“宣讲教育基地”。与此同时,市政协按照“单位推荐、择优选聘、动态更新”的原则,从两级政协委员中遴选宣讲骨干,分层次分批次组织学习培训,从源头上保证宣讲的质量和水平。目前,全市政协系统已组建由62位“名嘴”组成的宣讲人才库,开展业务培训26期680人次。
 
  内外协作
 
  “湘桂兄弟同根生,唇齿相依世代亲;而今修成‘同心路’,康庄大道并肩走……”这是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湖广村“蝴蝶歌”传承人莫炳龙新近创作的山歌。
 
  湖广村位于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和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的交界处。200多年前,涛圩镇小尖山村的程氏和新华乡雷打石村的莫氏祖辈,为避匪患,迁居此地共同生活。解放初期土改时,因该村地跨两省,上级政府决定由村民自主选择户籍所在地,于是形成了“两省辖一村”“一屋有两籍”的现象。
 
  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富川籍的村民打算修建一条600多米的产业路通向果园,却因涉及到江华籍群众的菜园而协商未成,久久没能开工。
 
  今年7月,贺州市政协主动和永州市政协联系协商,决定在湖广村举行“省际联动促发展 石榴花开润瑶寨”跨省际区域联动共建活动。期间,富川、江华两县政协组织委员“名嘴”,多次深入湖广村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并成立“石榴籽”调解室,通过润物无声的思想工作,最终化解了湘、桂两地村民的心结,促成了600多米“同心路”的开工修建,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如今,宣讲的效应还在逐步凸显,一批“同心产业基地”正在湖广村方兴未艾、枝繁叶茂。
 
  融入日常
 
  “听了春燕姐深情讲述驻村三年的酸甜苦辣,我增强了握紧‘接力棒’,跑好下一程的信心。”在今年“七一”举行的贺州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市政协综合科科长冯春燕的主题宣讲,让市政协派驻联系帮扶村的第一书记陈纤纤心潮澎湃、干劲倍增。
 
  为使“百场大宣讲”活动有形有感有效,贺州市政协注重抓常抓长,把宣讲与履职相融互嵌,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大宣讲与助推东融紧密结合。以市政协粤港澳大湾区“委员联络中心”“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市政协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大湾区委员企业开展宣讲,引导委员把准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助推贺州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
 
  ——大宣讲与助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为抓手,组织委员“名嘴”深入田间地头,以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用“沾泥土”的语言解读“三农”政策,让村民群众成为政策的明白人,从而激发起建设美丽家园、发展特色产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大宣讲与助推“书香政协”活动紧密结合。以“书香政协·香溢寿城”活动为载体,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学者深入社区、农村举办系列主题分享会、赏析会、朗诵会,扩大读书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助推全民阅读往深里行、往实处走。
 
  “今年以来,市政协系统‘百场大宣讲’已举办72场,覆盖一万余人”。贺州市政协秘书长罗巧科表示,下一步将健全相关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让政协“百场大宣讲”真正成为为群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享受的平台。□ 陈志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