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政协:帮扶村里春意浓

2021-04-08 09:00:00 作者:陈志永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倪福国老大哥,您家的姜种落实了没有?缺口多少您要早点告诉我哦。”
 
  “冯书记,您放心,前几天覃妹玉支书找她的亲戚帮我解决了,今天我开始着手整理姜地了。”
 
  3月15日清晨,在贺州市八步区南乡镇江坪村旁的一处山坡脚下,亲切的对话回荡在绿野上空。
 
  原来,这是贺州市政协机关派驻江坪村第一书记冯春燕带着工作队员走访村里的脱贫户,逐个了解他们的“牛年发展愿景”。
 
  江坪村位于自治区级的滑水冲自然保护区边缘,四周都是崇山峻岭,几年前曾是八步区贫困发生率较高的一个壮族村寨。2016年,市政协机关领受挂点帮扶该村的任务后,先后遴选两名科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举全机关之力助推脱贫攻坚。经过几年的帮扶,该村因地制宜种植了8000多亩杉木、中药材,养殖了6万多羽鸡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8万元。2020年6月,江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334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零,江坪村成为贺州市小有名气的脱贫“明星村”。
 
  “我们下一步的帮扶工作重心,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春节后召开的市政协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市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郭业山言语铿锵。驻村工作队员以整装再出发的奋斗姿态,第一时间返回江坪村,斗志昂扬地投入到督促指导春耕生产工作中。连日来,他们会同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村民们的产业发展“小算盘”,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瓶颈难题。脱贫户倪福国打算利用自家坡地种植20亩小黄姜,正为缺少姜种发愁之时,冯春燕与新任村支书覃妹玉一商量,覃妹玉马上找到自家亲戚帮忙落实了;脱贫户吴芳地想在屋后的山冲养殖麻鸭,冯春燕又出面联系八步区畜牧水产局,帮助落实了一批优质鸭苗;脱贫户吴善勇家里有100多亩杉木幼林,苦于缺乏管护资金,冯春燕联系南乡镇信用社的业务员,跋山涉水一个多小时,实地勘察杉木林,初步达成了3万元小额信用贷款扶持吴善勇育林。
 
  “让村里脱贫基础更稳固,离不开产业发展。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将抓住春耕备耕的时节,帮助村民群众发挥山区优势,做大做强乡村产业,迈好乡村振兴的关键步伐。”冯春燕信心满满地说。□ 陈志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