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委员企业家奏响“引企入桂”协奏曲

2020-08-22 08:33:00 作者:陈志永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入夏以来,贺州市政协委员、恒希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海异乎寻常地忙碌,除了打理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事务之外,更主要的是连轴转地接待了一拨又一拨从粤港澳大湾区来贺州考察投资的客商朋友。

 

  陈志海是广东佛山人,2014年就到贺州信都工业园投资兴办了大型陶瓷企业,在当地政府倾力服务支持下,几年来企业发展顺风顺水,效益日佳。“广东商界的朋友得知我的企业在贺州发展得这么好,都纷纷前来登门拜访,打听这里的产业政策、资源优势,寻觅商机。特别是今年广西大力推动‘三企入桂’,对他们的吸引力更强了……作为贺州市政协委员,我是怀着感恩之心推介贺州,争取引进更多客商前来投资创业。”年近不惑的陈志海发自肺腑地说道。

 

  与陈志海不同,市政协委员、广东省贺州商会会长曾新如是在顺德、中山等地打拼多年的贺州籍企业家,他利用自己在当地人脉广、情况熟的优势,奔走各界,牵线搭桥,多次协助家乡政府在大湾区举办招商推介会,吸引了一批产业项目转移落户贺州。其中,由他个人引进的PCB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近日已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可集中转移大湾区20多家大型电子电路板企业入驻贺州市东融产业园。

 

  像陈志海、曾新如这样具有民营企业家身份的政协委员,目前在贺州市、县(区)两级政协组织中共有120多人,他们长年搏击商海,对市场有敏锐的洞察力,对“什么样的企业想从大湾区转移出去,贺州适宜什么样的企业入驻”有发言权。如何发挥这些委员企业家“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独特作用?这是贺州市政协殚精竭虑、精准发力的主攻方向。

 

  今年3月初,自治区政协部署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贺州市两级政协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开展“委员企业服务季”活动,该市两级政协领导纷纷深入委员企业走访调研,并多层次召开委员企业家恳谈会,宣传“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的意义,探讨贺州“东融”的路径,交流“以商招商”的体会,在帮助委员企业家知情明政的同时,也进一步唤起了他们投身“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兼任“编外”招商队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据统计,4个多月来,贺州市、县(区)两级政协组织中的120多名委员企业家,到大湾区参加各类招商经贸活动达240多人次,拜访大湾区企业56家,接待来访外地客商190多人次,洽谈落户贺州投资的产业项目61个,达成投资意向23个,计划投资额160多亿元;其中已入驻贺州并开工建设的项目4个,投资额20多亿元。 □ 陈志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