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围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献计出力

2024-03-28 08:43:00 作者:蒋艳丽 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做好做优营商“软环境” 做大做强“边文章”
——崇左市政协围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献计出力
 
  中越首个跨境智慧口岸(友谊关—友谊、浦寨—新清)开工建设。
 
  凭祥产业园形成电子信息及东盟特色产品加工两大产业集群。
 
  2023年,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形成33项制度创新案例,9项创新案例入选第五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
 
  2023年,崇左跨境电商进出口完成39.51亿元,同比增长56%;市场采购贸易完成27.2亿元,同比增长25.7%。
 
  ……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是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战略举措。日前,崇左市政协组织由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围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课题开展调研,为助推相关工作献计献策。
 
  “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崇左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既是地域优势也是不二选择。”崇左市政协委员,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秋艳告诉记者,拥有4个国际性口岸、1个双边性口岸和14个边民互市贸易点的崇左,同时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为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近年来,崇左市大力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放型产业发展承载力,一批边境口岸、边民互市点、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越来越多货物经口岸进出口。仅今年前两个月,友谊关口岸就进出口东盟国家货物货值656亿元,同比增长25.8%。
 
  3月19日,位于崇左市中泰工业园的广西华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解决了用水、用电、用工难问题,现在还有什么困难?”“暂时没有什么了,现在生产一切正常,订单已经排到年底了。”崇左市政协调研组与公司负责人边走边看边协调解决问题。
 
  “园区服务周到,配套设施齐全,尤其是联系的市政协工作人员服务很到位,解决了我们很多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安心生产。”广西华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敏华说,得益于政策优势和高效的营商环境,从2019年12月落户到园区,公司规模日渐扩大,产品远销到欧美、中东、东南亚、日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公司成立国际业务部电商业务事业单位,拓展越南市场。
 
  与广西华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的繁忙景象形成鲜明对比,落户在龙州县水口边贸扶贫产业园的宇峰龙州健康产业制造项目的车间里却很安静。“目前开工少的主要原因是招工难,越南工人进来每个月都要去办理签证,手续麻烦,现在要到贺州、云南招人,企业成本增加了不少。”龙州县政协委员、广西宇峰食品公司负责人黄智峰介绍说,公司充分利用水口口岸地理优势,优先抢滩发展百香果原浆、紫薯圆等茶饮原料生产,建设百香果和紫薯圆落地加工生产线。2020年4月15日建成投产,当年9月就达到2000万产值上规入统,项目已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
 
  “希望有关部门把握好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良好时机,落实有关政策,让越南工人往来更便利。”黄智峰表示,4月份,公司将进入百香果生产加工黄金期,需要大量的工人,龙州毗邻越南,企业落户在此,看中的就是当地的区位优势。
 
  “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建设的重要一环,我们要聚焦企业发展融资、用工等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纾困,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选择落地崇左、扎根发展。”崇左市政协副主席蓝锋杰表示,实实在在服务好经营主体、解决好具体问题,才能更好地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目前一些企业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市政协将深入开展调研,就一批事关政策、基础设施、发展环境等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难题困扰,最终以问题的“减法”换取企业成长的“加法”。□ 蒋艳丽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