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扶绥县政协助推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2024-03-26 08:45:00 作者:蔡碧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甜乡”美景入画来
——扶绥县政协助推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以“法律进农村”活动为载体,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向群众大力宣传法律法规,赠送法律书籍1500册,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份。
 
  选派200多人(次)担任民主监督员开展民主监督,围绕营商环境、民生福祉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谏诤言、献良策,有效促进相关单位改进工作作风,落实服务事项。
 
  ……
 
  近年来,扶绥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关注民生、推进法治、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享有“甜乡”美誉的扶绥县社会治理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协商议政有力
 
  扶绥县政协将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协商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县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议题,并纳入委员培训和“书香政协·同心同行”主题读书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委员深入乡镇、企业、机关单位,带领群众多渠道多维度学习,提高法律意识,为建设法治社会凝聚共识。
 
  近年来,县政协利用每年全体会议召开的契机,组织委员就市域内发展安全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研,并形成提案,共征集到提案115件,承办单位答复率达100%。
 
  在今年1月召开的县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委员围绕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跨部门综合执法机制”“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等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加强扶绥县法制建设建诤言、献良策。比如,县政协委员李凡斌、程建毅提交的《关于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建设的建议》提案,为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建设,实现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
 
  民主监督有效
 
  扶绥县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实现与党政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推动党政中心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下一盘棋、共使一股劲。
 
  县政协通过组织委员参加职能部门的工作会议、调研考察等活动,将民主监督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实际工作中,做到全流程参与、全过程监督。近年来,共组织委员200多人次分别列席县政府常委会会议;到县检察院、人民法院参加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调会、开放日活动、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以及公益诉讼案件旁听等,有效参与有关部门的社会治理活动;到县自然资源局民主监督“非法采矿案件会”“闲置土地处置方案听证会”等。
 
  同时,县政协还在乡镇、园区、企业共建了11个委员联络工作站,各工作站不定期开展活动,与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加强沟通和联系,围绕社会治理工作征集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开展“微协商”活动,了解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两年来,共收集到社情民意信息28条,涉及城市发展、乡村治理、饮水工程等,均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办理。
 
  委员担当有为
 
  扶绥县政协号召广大委员发挥“一岗双责”作用,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社会治理,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协商民主引导员、文明建设示范员、公益事业促进员、困难群体帮扶员和民意反映信息员,为助推本地社会治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县政协助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助推优质法律服务下沉乡村,协调县内4家律师事务所共33名执业律师受聘担任村级法律顾问,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100%全覆盖。引导县政协政法系统委员奔赴社会治理一线。比如,梁玉芳、罗冰娟委员在担任村级法律顾问工作中,深入所负责的7个村主办法律讲堂,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土地权属、承包经营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问题20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1件,惠及群众163人,为广大群众提供周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又如,县政协委员、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方瑰颖及县政协委员、昌平司法所所长何华琇分别担任2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不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制宣传,为构建平安学校、和谐校园贡献政协力量;李凡斌、凌富锋、黄志华等委员充分发挥在公检法司部门工作的优势,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为群众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其他界别委员也纷纷发挥岗位优势,为推动社会治理“添砖加瓦”——
 
  县政协委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智艺和县政协委员、县社科联副主席玉家龙参与执导(参演)的8集《阿福返乡记》防范网络诈骗系列微短剧,运用具有乡土气息的语言、生动的例子,提升全县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和防诈反诈意识。
 
  县政协委员、扶绥县爱心义工协会会长莫小华,积极带领爱心协会志愿者105人(次)深入学校开展防溺水宣传、预防校园性侵害以及开展社区矫正活动共35次,受益人数300多人。
 
  县政协委员、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采茶剧传承人姚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自编自导自演《整治诈骗扬正气》《全民参与反走私,群防群治树新风》等采茶剧。2023年,他带领由群众组成的采茶剧组先后到全县11个乡镇、部分学校演出90多场次,并受邀到崇左市凭祥、大新、龙州、宁明等4个边境县(市)开展全民反走私巡演16场次,观众总人数达55000人次。这些作品通俗易懂又接地气,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一致好评。
 
  2023年12月5日,县政协第10读书群组法律界、特邀、文学艺术界的委员,在渠黎法庭开展了“弘扬法治文化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主题读书活动。通过法官讲法律故事、法治山歌表演、观看反诈骗短视频等形式,让在场观众进一步学习领会法治文化实质,也激发了广大委员争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政协人。
 
  ……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和主体作用,全方位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为推动扶绥县社会法治凝聚共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扶绥县政协主席刘登科坚定地说。□ 蔡碧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