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天等县政协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2024-03-21 08:43:00 作者:黄胜松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奏响和谐曲  齐唱团结歌
——天等县政协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制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引导广大委员合力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高标准打造县政协文史馆等7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五进”活动,举办委员读书分享活动23场、委员宣讲56场次。
 
  ……
 
  近年来,天等县政协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政协履职工作全过程,汇聚委员共识,凝聚委员力量,助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画好履职“五线谱”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天等县政协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工作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合力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县政协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的第一议题,形成党组引领学、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专题学、委员交流学、机关集中学的多层次、全覆盖学习体系,学懂弄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广泛凝聚共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扣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用好外出学习调研、协商交流等平台,分别在广东江门市委党校、贵州黎平县、天等县内设立的宣教场所开展委员履职培训12场次,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等350多人次参加培训,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为助推天等县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汇聚合力。
 
  定准创建“组合弦”
 
  天等县政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政协履职工作全过程,做到政治协商突出民族团结进步、民主监督关注民族团结进步、提案工作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委员履职情系民生民情。
 
  县政协高标准打造天等县政协文史馆等7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以深入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天等”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五进”活动(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镇、进社区活动),举办委员读书分享活动23场、委员宣讲56场次,覆盖群众6680多人次,不断巩固发展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高起点立足人才优势,结合“三月三”、壮族霜降节等民族民俗文化活动,组织委员参与文艺汇演、山歌会50多场次;编辑出版《天等文史第十辑》《天等简明历史》等文史书籍,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上体现“政协作为”,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16次,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助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25条,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建言献策。
 
  在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倾力推动下,全县成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2个,其中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6个;建成同心文化载体12个。2023年12月,天等县成功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奏响发展协奏曲
 
  依托委员联络站撰写提交提案7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7条;围绕产业发展课题,开展调研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5条……天等县政协不断强化履职抓创建惠民生,积极组织和引导政协委员通过多种形式,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鼓励委员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一起协商议事,将187名政协委员全部编组进驻19个政协委员联络站,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非遗街区建设、农村物流等方面撰写提交提案7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7条,帮助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比如,依托“城镇振兴”界别委员联络站平台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并将委员提交的《关于在非遗特色文化街区打造美食一条街的建议》列为2024年重点督办提案,推动天等非遗特色文化街区每季度常态化开展非遗夜市特色美食活动,非遗特色街区成为了天等集“夜经济”和美食文化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组织委员围绕“升级农村电商网络建设”“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等产业发展课题开展调研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5条,获得有关部门采纳。
 
  县政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深度融合,引导委员发挥优势和特长,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各族群众共同致富。比如,县政协常委冯有强先后创建就业帮扶车间11家,提供就业工作岗位900多个;县政协常委言经海发挥全国劳模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种植富硒稻米10000多亩;县政协委员甘共华带领所创办的天等县辣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大胆创新,开拓深圳市场,公司生产的天椒酱(蒜蓉)产品于2023年1月获评“圳品”,实现了崇左市“圳品”零的突破。2023年以来,县政协先后组织经济、工商联界别委员赴广东江门市、台山市等开展招商活动,推进天等县八角及中药材全产业链项目、天等县陆基养鱼项目、天等县蔗叶养牛产业项目等8个项目签约,项目投资额16.55亿元。
 
  此外,县政协常委农爱珠、委员黄丽珍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17场次,惠及240多名妇女;言经海、冯有强、甘共华、马学志等委员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 黄胜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