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无中生有”铜产业 政协助力新发展

2024-03-19 08:45:00 作者:蒋艳丽 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人勤春来早,产业发展忙。3月6日,位于扶绥的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阳极炉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运转,出铜液、浇铸、冷却……短短数十秒的时间,一块热浪滚滚的阳极铜下线,等待下一步的电解加工。
 
  “我们采用的都是远程操控,生产设备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日产阳极铜千余吨。”南国铜业相关负责人施贵添介绍说,南国铜业采用的是世界上先进的“熔炼侧吹+多枪顶吹”冶炼工艺,一期30万吨阴极铜项目于2019年6月正式投料生产,二期40万吨阴极铜项目于2023年9月底投产,2023年产值达278.78亿元,上缴税费12.84亿元,新增就业600多人,有力助推崇左经济社会发展。
 
  “崇左市没有铜资源,但我们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无中生有’发展铜产业大有可为。”崇左市政协主席王建毅表示,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快构建“321”特色产业体系,打造铜锰稀土新材料千亿元产业集群的号召,摸清全市铜锰稀土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市政协牵头开展了铜锰稀土新材料产业发展调研并形成报告,同时还提出了《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崇左市做大做强铜锰稀土新材料产业的提案》《关于大力发展铜及循环经济产业推动工业振兴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得到崇左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主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办。经过努力,目前广西南国铜业一二期共70万吨阴极铜项目已建成投产,高净度铜杆、精密电子铜带、极薄锂电铜箔等项目也建成,磷酸铁锂、锰酸锂、磷酸锰铁锂等正负极材料项目得到推进,全市铜及循环经济产业呈现集群式发展态势,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与此同时,《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崇左市做大做强铜锰稀土新材料产业的提案》也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得到自治区工信厅、发改委等部门的采纳,表示要加大力度支持崇左打造铜锰稀土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 蒋艳丽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