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扶绥县政协2023年“书香政协·同心同行”主题读书活动侧记

2024-01-09 08:12:00 作者:蔡碧媛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氤氲书香为履职赋能添彩
——扶绥县政协2023年“书香政协·同心同行”主题读书活动侧记
 
  “很喜欢参加这样的读书活动,我们不仅能学习交流,还能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
 
  “参加今天的读书活动,我倍感振奋,通过委员们的分享,我从优秀政协委员身上学到了他们那种敢闯敢拼、锐意进取的精神……”
 
  这是扶绥县政协委员在参加“书香政协·同心同行”主题读书活动中发出的感慨。
 
  2023年,扶绥县政协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读书活动,10个读书群组开展的线下读书活动主题鲜明、形式鲜活、精彩纷呈,委员们在读书中广泛交流学习,凝聚共识,读书与履职相促进,把“书香政协·同心同行”主题读书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使读书活动走深走实,以书香致远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5月6日,县政协机关“书香引领履职路 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读书活动。
 
  集中学习凝聚共识。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在读书活动中,各读书群组结合本组界别委员的特点,组织委员们开展了集中学习,通过观看视频、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本领。如工商联界别委员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的视频,并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激发了政协委员干事创业、发展壮大企业的热情;农业界别委员集中观看了李强总理2023年4月份在广西调研时视察扶绥县政协委员企业——广西晶桂禽业有限公司的视频,并集中学习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节选内容,激发委员们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情;科技界别委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践行科教兴国战略的信心和决心。
 
  共读引发共鸣,共情凝聚共识。每一次的主题读书活动,都是委员们一次次的“思想碰撞”,委员们在读书活动中读出坚定信念、读出实干担当。通过学习交流,大家把履职的激情燃烧得更旺,担当的责任压得更实,在读书中不断增强履职本领,促进政协履职新提升,展现政协工作新作为。
 
  发挥优势选定主题。在读书活动中,各读书群组发挥本组委员的界别优势,开展了主题鲜明的读书活动。中共界别委员开展的“读好书 强担当”主题读书活动,大家表示将把读好书转化为履职的强大动力,勇于担当,奋勇争先,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为扶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区县域经济第一强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县政协机关开展的“书香引领履职路 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读书活动,激励政协机关干部今后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读书融入日常,以书香涵养精神气质,增强工作本领;无党派人士、总工会团、共青团界别委员开展的“书香政协进校园·汇聚智慧同心圆”主题读书活动,把“书香政协”融入校园,在学习活动中发出“委员声音”,共建“书香社会”;妇联、教育界别委员开展的“追寻红色记忆 共读红色经典”主题读书活动,委员们在读书活动中更加坚定了信仰,表示今后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扶绥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农业界别委员开展的“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读书活动,激发大家不断增强履职本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和担当,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的热情;工商联界别委员开展的“壮大民营经济 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读书活动,经济界别委员开展的“冲刺四季度 打赢产业倍增攻坚战 委员行动”主题读书活动,科技、新闻出版、体育界别委员开展的“书香润企·科教振兴”主题读书活动,医卫界、民族宗教界、侨联界政协委员开展的“书香馥郁伴药香·国粹传承新篇章”主题读书活动,委员们走进委员企业参观,听取企业家委员现场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激发了大家向优秀企业家委员学习的履职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自身优势,为助力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文学艺术界、特邀界、法律界委员们开展的“弘扬法治文化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主题读书活动,通过观看委员参与执导制作的防范网络诈骗短视频、听取委员律师讲述身边的法律故事、委员社工讲述社区矫正故事等,加深了对网络安全防诈骗的认识和深入理解法律原则,文学艺术界委员还通过山歌演唱法治知识的方式,宣传法治文化,激发了委员们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政协人。
 
第五读书群组的委员到渠黎镇大陵村稻田指导农户水稻种植技术。
 
  读书与履职相促进。结合主题读书活动的开展,各界别的委员们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福利院等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使读书与履职有效相结合,同频共振。7月,农业界别的委员们顶着烈日深入到农户的水稻、西瓜等田间地头,为农户现场作技术指导,给农户讲解种植、管理过程中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11月,科技界、新闻出版界、体育界的政协委员联合扶绥县人民医院的医疗队深入委员企业——广西鹏越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义诊活动,为企业员工量血压、测血糖、诊治病情等,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医卫界的政协委员联合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的医护人员到扶绥县福利院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爱心义诊活动,给老人量血压、按摩、治疗等,并为老人捐赠了40件健康大礼包和牛奶,以委员的拳拳爱心关爱福利院的老人。
 
  “在‘书香政协·同心同行’主题读书活动中,扶绥县政协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以书香涵养精神气质、培养高尚情操,增强履职本领、共建书香社会,为推动扶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扶绥县全面建成全区县域经济第一强县,彰显政协新作为,展现政协新担当,贡献政协新力量。”该县政协主席刘登科说。口 蔡碧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