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为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凝聚智慧和力量

2023-08-02 08:48: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7月4日,崇左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到委员企业考察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南疆七月,左江之畔,生机勃发。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是通往越南乃至东盟最大的陆路口岸和最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亦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7月5日,一批重2.18吨的越南鳙鱼从凭祥弄尧互市点进境,标志着凭祥市食用水生动物进口实现零的突破。
 
  “目前在广西,能够从东盟国家进出口水产品的口岸只有两个。弄尧互市点就是其中之一,弥足珍贵。这意味着今后弄尧互市点进出口贸易将是一片‘海洋’。”深耕弄尧互市点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崇左市政协委员、广西众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甲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为推进边境互市点的贸易,凭祥市友谊镇委员联络站的12名委员积极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恢复边民互市点的贸易,终于拿到水产品进出口“产品清单”。弄尧互市点将创造出更多收入高、效益好、稳定可靠的就业岗位,更好带动边民通过边贸充分就业,实现“富起来”和“留下来”,从而更好地实现兴边富民。
 
  崇左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边”的优势,做好“边”的文章,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凝聚各方力量,在担当作为中树立形象,在守正创新中提升效能,为实现南疆国门城市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的崇左样板凝聚智慧和力量。
 
  崇左市政协先后组织开展了“用好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不断深化开放合作”“充分发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优势,助力推进崇左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商品落地加工,助推工业振兴”“深化产业协同合作,提升崇左自贸试验区供应链体系”等重点提案的调研、督办,并助力出台支持开展优化边贸进出口手续政策和办法,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联动产业的上下游,推动海外市场全产业链发展。
 
  2022年开始,甘肃亚盛薯业集团加入“出口大军”,从凭祥往越南出口土豆,同时该公司生产的土豆粉也搭上班列远销东盟。落地凭祥的华玉安融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口不再是简单地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而是升级到整个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出口,其中有行业品牌、技术标准的输出。
 
  “公司布局整车组装与销售,零部件生产、组装与销售,维修服务连锁体系搭建及运营以及供应链金融与保险整合全产业链,并开始在国外试点。”华玉安融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同伟介绍。
 
  崇左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协履行职能与全市工作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聚焦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重点开展“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推进跨境产业合作”“培育壮大铜锰稀土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工促农联农带农推进乡村振兴、八角低产改造等调研和协商,召开“花山在协商”——解决工业企业问题协商会、解决服务企业问题协商会等一系列调研协商活动,打造“贝侬好商量”“壶城民生议事室”“何芒工作室”“边寨协商室”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履职平台,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上取得了新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