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倾力助推实体经济“加速跑”

2023-04-25 08:45:00 作者:蒋艳丽 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企业发展“动能十足”
——崇左市政协倾力助推实体经济“加速跑”
 
  “现在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解决?”“最新的优惠政策,当地政府有没有宣传到位?”……日前,崇左市政协主席王建毅率调研组深入宁明县开展招商引资专题调研,向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详细询问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这是崇左市政协搭建服务企业“连心桥”,助力企业稳预期提信心、稳经营提质效、稳投入提后劲的生动一幕。今年以来,崇左市政协着力在助企纾困“大背景”中找准履职“小切口”,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主动靠前服务,组织多个调研组深入生产一线听民声、解难题,倾力助推实体经济实现“加速跑”。
 
  “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只有‘走出去、引进来’,才能把市场盘活。作为企业,只管认真、专心生产,服务的工作就由我们来做,为企业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在广西清和果品有限公司走访时,市政协调研组十分关注崇左市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边境贸易如何加快发展的问题。调研组表示,要抢抓时机,选好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把脉问诊,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摁下“快进键”,为实现全市“6个100”具体工作目标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扶绥县政府和山圩木业园区要及时解决土地出让的问题,让企业早日拿到土地使用证,安心、放心开展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要以实际行动来作为。”在山圩木业产业园调研在建项目时,市政协副主席蓝锋杰在了解到广西亿桉板业集团的新厂房土地指标未能解决时,当即与山圩木业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进行协调,督促尽快完成土地招拍挂各项工作,让企业能安心、放心建设。
 
  “市政协一直在关心、帮助我们企业,得知我们产品单一、竞争力差,鼓励我们转型升级,并一直在协调解决新厂土地用地指标问题,真正把我们企业的事当成了政协自己的事来办。”广西亿桉板业集团总经理李福南感激地说。
 
  广西亿桉板业集团进驻山圩木业产业园近十年来,积极整合资源,建设原料林基地 2 万余亩,实现年产各种规格胶合板、结构板材等超 30 万立方米。虽然产品种类较多,但竞争力小,市场份额少,急需转型。对此,市政协多次深入该集团调研,鼓励建设新的生产线,以提高产品竞争力,并全程跟进新厂建设,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保持“一线状态”,践行“一线作为”,方能确保企业在崇左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今年以来,市政协始终围绕崇左市构建“4+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完善园区关键基础设施等补链、强链、延链工作重点,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助力加快推进“六大振兴”、补齐工业第一短板,积极深入园区、口岸、企业等基层一线调研协商,进一步助推优化干事环境和营商环境,力争吸引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落户落地崇左。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以来,市政协先后深入工业企业、挂点联系的县 (市、区)、田间地头调研 22 次,走访委员企业 10 次,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12 个,把中央、自治区和崇左市的各项政策宣传到一线、企业、口岸,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市政协鼓励支持委员企业强化创新驱动,扩大投资规模,加大新项目建设力度,做大做强做优企业,为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蒋艳丽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