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全力助推坚果产业发展

2023-03-23 08:38:00 作者:王春楠 韦佳金 何雨欣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崇左市政协全力助推坚果产业发展——
把履职作业书写在田间地头
 
  “当前正是坚果开花时节,也是保花保果防病虫害关键时期,林业部门要深入各个坚果基地和村屯,指导果农适当用药,做好病虫害防治、保花保果。”
 
  “要抢抓农时,做好坚果春管春种工作,技术人员要深入实地指导,哪里需要技术就出现在哪里。”
 
  ……
 
  近日,崇左市政协主席、市坚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建毅在江州区和龙州县调研坚果产业发展时,一边察看坚果开花情况,一边叮嘱陪同调研的林业部门负责人。
 
  人勤春来早。今年开春以来,崇左市政协充分利用各种时段,带着林业部门相关技术人员,深入果园,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果农、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果农困难和需求,总结经验,传授技术,为夯实崇左坚果产业发展基础找“路子”。
 
  近年来,崇左市大力发展坚果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坚果种植规模达56.5万亩,2023年预计达产面积15万亩以上,产业发展工作重心也从原来的发展种植向提高产量、提升品质转移。
 
  党委政府有部署,政协系统有落实。崇左市政协和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搭建起坚果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和平台,组织技术队伍到田间地头,深入果园基地,传授坚果种植技术,实地指导果农进行各项管护工作,提高广大果农科学管护意识,培育壮大一批本土龙头企业。
 
  据林业部门统计,由于气候等原因,去年崇左全市坚果相继出现病虫害发生频次高、成果产量偏低、果品品质下滑等问题。为扭转形势,打好坚果产业发展翻身仗,崇左市政协早在今年2月底就组织召开了坚果春种春管现场会,组织带领与会人员到龙州县水口镇康宁村谷里屯、合平村塘益屯的坚果基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保花保果、病虫害防治等春种春管措施,交流学习坚果扩面提质经验做法。
 
  “椿象是造成坚果坏仁率的主要害虫,在坚果谢花后,我们要立即对椿象进行防治。”近日,龙州县政协边关红色新青年委员联络站联合龙州县科协、下冻镇科协、龙州县金子水果协会,组织科普专家服务团成员,在龙州县下冻镇那花村举办“助力边境零公里坚果全链条产业发展”——2023年科技助春耕服务活动,为当地村两委干部、村级科普员、坚果种植户等35人开展坚果种植技术培训,增强了种植户的科学管理意识,提高了坚果种植管理水平。
 
  “我们严格按照技术人员的技术要求来管护坚果,去年不仅产量上去了,果品质量也提升了,科学管护的效果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说到技术人员的功劳,江州区公益村渠珠坚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韦永宁非常认可。他介绍,合作社已连续两年请专业服务队为前期的80亩坚果树进行整枝修剪,今年2月上旬还利用无人机作业进行了病虫害防治,通过一系列保花保果季节性栽培技术的精心管理,目前坚果树长势良好,预计今年产量能增加20%。□ 王春楠 韦佳金 何雨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