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为加强城区公共交通建设建言献策

2023-02-28 08:35:00 作者:蒋艳丽 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助解“小民生” 凝聚“大合力”
——崇左市政协为加强城区公共交通建设建言献策
 
  “公交车辆少、时间不固定,一等就是半小时,甚至1小时,等车太难了。”
 
  “公交车线路不够多,没有全覆盖城区范围,不少地方到不了,不方便。”
 
  “公交车站牌不显眼,站点也不够多,让人无所适从。”
 
  ……
 
  城市公共交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的社会公益性事业,但对于崇左市公交出行,市民的满意程度并不高。人民政协为人民,崇左市政协了解这一情况后,就“加强崇左城区公共交通建设便利市民出行”进行专题调研,着力解决民生难题。
 
  城区公共交通滞后  市民出行受影响
 
  “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市政协可以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协商式监督。了解到市民对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不满意这个情况后,市政协立即组织就‘加强崇左城区公共交通建设便利市民出行’进行专题调研,着力解决这一民生难题。”崇左市政协经济人口环境委员会主任温志标说。
 
  市政协委员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城区公交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较低,导致客运量逐年减少,客运量的减少迫使企业减少发车密度,从而导致市民乘坐公交车的意愿降低,形成城区公共交通行业的恶性循环。群众对城区公交的意见较大、投诉较多,满意度不高。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崇左市内拥有公交客运企业2家、公交车96辆、许可公交线路14条,通达江州区全部乡镇和中泰产业园,公交线路总里程443.4公里。实际上运行较为正常、预计能保持正常经营的公交线路共6条,有5条公交线路已停运。
 
  “城区公交设施投入不足,公交停车场、首末站、接驳站、换乘枢纽等站场没有纳入城市建设计划,无法满足公交行业的快速发展。”市政协委员郑小玲在调研中发现并提出问题。
 
  市政协委员梁本英提出,目前城区公交处在自然发展的状态,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缺乏解决问题的依据,公交规划滞后,规划内容不系统、不完善,严重制约公交事业的发展。“公交车辆营运收入与其市场化的营运成本不匹配,亏损经营的公交企业持续发展能力薄弱。”市政协委员彭健龙表示,2021年起,公交燃油汽车不再获得国家补贴,建议崇左市便民公共汽车及时更换新能源汽车,创新公交运营机制,制定长远发展目标。
 
  提案建议获得采纳  有效措施便利出行
 
  民生工作无小事。市政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协商、讨论,提出加强公共交通配套建设、出台公交管理办法、大力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高公交运用效率、科学合理确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公交线路和班次等二十多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政府的充分采纳,崇左市很快印发《崇左市加强城区公共交通建设便利市民出行工作实施方案》、《崇左市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
 
  2022年8月,公交首末站选址审批工作完成;12月3日,6条以高铁站为始发的城区公交线路全面运营,以市民通行、企业通勤、学生通学、景区定制线路等定制公交线正在加紧实施制定;公交线网优化配置6条线路,基本能够实现高铁站、四大商圈、高校、新老城区的互联互通。城乡公交和旅游公交线路在也在谋划之中,层次分明、功能明确的公交线网正逐步成形。
 
  “办好政协调研报告是履行政府责任,提升科学决策水平的重要抓手,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作为主管交通的政府部门,收到政协调研报告后,我们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落实办理责任。”崇左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黄一碧介绍,为解决市民群众搭乘公交车难这个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在认真吸纳调研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明确办理思路、细化办理措施,在办理过程中多次与市政协委员沟通,提出对策措施。根据政协调研报告提出的修改意见,组建了崇左市城建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崇左高铁站公交枢纽站,实现了高铁、公交、出租车、共享电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城区公交的便利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提升,补齐城区公共交通发展“短板”。
 
  公共交通合理规划  快捷出行获赞不已
 
  “现在几分钟就有车,非常方便。”“车速平稳,站点合理,民师院、职校、妇幼保健院都有站点,出行十分便利。”再次谈起市内公交,候车的市民纷纷表示,如今全新的新能源公交车、干净整洁的座椅、平稳舒适的车速、合理规划的站点、简洁明了的示意图,城市公共交通有了大变化,值得点赞。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聚焦百姓关注的出行、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热点难点问题履行职能,协助党委政府办成更多深受群众欢迎的实事、好事,是我们政协人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崇左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建毅表示,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就要“实打实”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心贴心”的为群众着想,在推动民生福祉改善上更加有为。
 
  在关注群众出行问题的同时,近年来,崇左市政协提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加强崇左市农村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新冠肺炎疫情下崇左市巩固抵边村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共享乡村振兴富裕成果”“大力发展高效生态设施渔业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等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政协调研视察报告意见建议,推进相关工作得到了落实解决,民生问题的解决增强了边境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蒋艳丽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