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侧记

2023-02-21 08:41:00 作者:蒋艳丽 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凝心聚力
——崇左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侧记
 
  如何发挥“边”的优势,稳外贸促增长?如何挖掘“红色”资源,助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如何推进产业振兴,绘就最美乡村画卷?……近日,在崇左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来自全市各界的政协委员围绕口岸经济、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集思广益、深入协商,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助力。
 
  建言做足“边”的文章 提质增效口岸经济
 
  口岸是崇左的大特色、大优势。充分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才能更好地将口岸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把通道优势转化为跨境产业链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口岸振兴,全力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
 
  “要积极推进RCEP示范项目集聚区建设,探索开展互市贸易进口药材创新监管模式,推动跨境电商边境仓、市场采购贸易集拼中心等建设,以‘口岸+产业’推动口岸经济释放新活力。”市政协委员李秋艳认为,崇左是外贸大市,但并不是外贸强市,薄弱的口岸基础设施直接影响口岸经济的发展。她建议,着眼崇左市口岸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制定实施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统筹推进,分期实施,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能力;以“口岸+产业”培育专业市场,推动利用外资提质增量;加快构建高效现代物流体系,提升口岸经济新动能。
 
  市政协委员姜吉健建议,通过加大高水平物流园、口岸物流通道、工业企业供应链仓储中心、集拼分拨中心等建设力度,推动大型制造企业将原物料集散仓库由华东、华南向凭祥转移,进一步加强口岸硬件建设,满足越来越多样化的车辆通关需求;进一步加强口岸软件设施建设,整合口岸功能,优化通关手续,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跑腿代替人员跑腿”;加快中越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实现中越进出口车辆进度信息实时查询;加快中越场站费用缴纳平台建设,实现“一地交两费”功能。
 
  2022年12月5日,作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南崇铁路正式通车,为崇左对外开放发展注入更大的生机与活力。市政协委员黄雨初建议,持续强化口岸经济发展意识,做大做强出口加工制造和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两个产业;持续打造“两国双园”,借助RCEP原产地积累政策为国内企业产业转移和打开东盟及欧美市场搭建平台;用好用活自贸试验区、沿边开发开发试验区等政策红利;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政商来往,为双方产业发展打造政治、经济基础。
 
  献策文旅深度融合 全面振兴文旅产业
 
  崇左旅游资源丰富,不乏宁明花山岩画、德天跨国瀑布、凭祥友谊关等世界级文旅资源。如何深度融合,振兴文旅产业?
 
  “着力打造两个‘世界级旅游名片’和一条‘国家边海风景道’:以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为核心,全力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名片,以‘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为核心,全力打造世界级地质奇观旅游名片;以建设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崇左段)为载体,加快打造‘最美边海风景道’品牌。”市政协委员邓国剑建议。
 
  正在申报国家5A景区的凭祥友谊关景区,其变化让游客盛赞不已。2023年1月8日景区重新开放,平均每天购票入园人数达2500人,大年初四当天有10276人购票入园。市政协委员李明认为,抓紧抓好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和提档升级不可忽视,丰富的旅游业态,也是形成崇左大旅游氛围的亮点之一。
 
  “2022年底,南崇高铁、硕龙—响水一级旅游大道正式通车,便利的交通促进了旅游市场,元旦节前后,明仕景区高端房入住率80%-90%,春节龙头景区爆满。”在市政协委员陈平看来,实现游客从“流量”到“留量”的转变,关键要以品牌串联打造示范线路,增加游客停留时间,建立专线车运营体制,形成市内旅游交通圈,强化宣传推介,创新旅游服务方式,延伸旅游产业链。
 
  2022年11月1日,中越双方发表声明,实施好中越文化和旅游合作执行计划,标志着中越双方的文化和旅游合作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市政协委员李敏建议,通过举办系列外事活动,搭建中越革命文物、跨国红色旅游的合作交流平台;加强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扶持一批旅游资源实体文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胡志明足迹中越友谊广西之旅红色旅游”推介为契机,加快打造符合国际规范的旅游体系,提升景区管理运营国际化水平。
 
  市政协委员赵小凤建议,加强与越方会晤交流,围绕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项目建设方案、开通试运行等事宜进行磋商,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实现试运营;配合国家有关部委提高《广西花山风景名胜区德天景区详细规划》审批效率,切实解决合作开发与发展问题;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将跨境旅游合作区纳入自治区层面重点推动项目,打造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
 
  出谋特色产业发展 描绘最美乡村画卷
 
  经济发展,产业先行。崇左坚果、八角、肉牛等种养殖产业发展迅速。
 
  “这粒来自澳洲的坚果已经在崇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逐渐成为崇左富农产业,强劲拉动农业经济的发展。”2022年,崇左市坚果种植面积超50万亩,实现产值5.23亿元,如何利用坚果产业富民、利民?市政协委员何伟建议,加强坚果管护,通过与中国热科院广西分院和广西大学坚果试验站等国家科研教学机构的合作,联合发表坚果种植技术指南,普及专业种植技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混合种植,提高综合效益;建设集散中心,引导二三产业落户推进精深加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工业振兴。
 
  肉牛产业作为广西乡村振兴一项重点工作,崇左市出台了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加快崇左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市政协委员马利强建议,发挥好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肉牛种业建设,推动肉牛自动化精深加工项目一期建设,以打造“中国富硒牛都”。
 
  2022年崇左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219.7亿元、增长4.4%,总量继续排全区第一,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市政协委员李攀表示,作为澳港特邀嘉宾,他将进一步了解崇左种植、旅游、红木产业发展情况,与进出口企业洽谈,抓住跨境合作深入发展的机遇,为崇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力量。□ 蒋艳丽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