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政协第五届崇左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3-01-31 08:17:00 作者:李雪群 黄沁芳 彭文静 覃新婵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政协第五届崇左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蓝晓讲话 谭燕玲出席
王建毅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崇左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崇左市人民会堂开幕。
 
  蓝晓、王建毅、蓝锋杰、农海波、文晓林、吴爱红、吴强、张卫红、林永毅、蒋京华、赵志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谭燕玲、陈红、林霖等市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崇左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驻军部队、驻武警部队的领导同志,以及市厅级领导、离退休厅级老领导等到会祝贺。
 
  崇左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12人,实到284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由市政协副主席蓝锋杰主持。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五届崇左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市政协主席王建毅代表政协第五届崇左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实现新提升;围绕中心议政建言,展现专门协商机构新作为;实施政协委员专项行动,树立履职为民新形象;广泛凝聚共识,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上取得新成效;全力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上展现新作为;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报告提出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新一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强调要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牢牢把握正确的履职方向;以助力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为主战场,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持续打造政协特色履职品牌为重要抓手,更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以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为主责主业,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为主旋律,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以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为主动力,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协自身建设,为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左新篇章而团结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市20周年。
 
  市政协副主席林永毅代表政协第五届崇左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18件,经审查立案并交有关部门办理88件,立案率为74.6%,所立提案全部办复,办结率100%。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红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关于政协第五届崇左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市政协委员认真行使民主监督权力,积极参政议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建言献策。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认真抓好提案办理,提案办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新的一年,市政府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探索办好提案工作的有效方式、不断强化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推动我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蓝晓代表中共崇左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蓝晓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崇左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喜迎中共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全力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千方百计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发展再创新高,开放水平显著提升,生态名片更加亮丽,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边疆社会巩固安宁。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饱含着政协各级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辛勤付出和智慧心血。
 
  蓝晓强调,一年来,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工作开展12个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打造“花山在协商”工作品牌,做到了服务发展有担当、民主协商有作为、推动落实有力度、凝心聚力有突破、探索创新有特色。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左新篇章的起步之年,是崇左建市20周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矢志不渝跟党走、以更高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用心用情暖民心、以更大力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万众一心敢斗争、以更强合力团结奋斗开创未来,坚持自我革命不停步、以更强担当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凝心聚力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力量。
 
  蓝晓强调,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主动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交任务、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的沟通联系,主动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参政议政提供便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
 
  部分政协委员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住崇左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市直以及住崇左中、区直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港澳特邀嘉宾应邀列席开幕会。口李雪群 黄沁芳 彭文静/文 覃新婵/图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市委书记蓝晓作讲话。
王建毅代表政协第五届崇左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林永毅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陈红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关于政协第五届崇左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