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二〇二二年工作综述

2023-01-28 08:16:00 作者:陈文圣 韦佳金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建言资政担使命 凝聚共识谋发展
——崇左市政协二〇二二年工作综述
 
  开展8次专题调研、5次专题视察活动,其中6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的肯定批示;创新开展四大委员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0多件;强化提案办理和督办力度,市政协88件提案办复率达100%;新建、提档升级各类政协委员工作站(室)79个;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去年市县政协机关新增事业编制7名、编外聘用控制数19名,新提拔干部3名、晋升职级13名,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2022年,在中共崇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崇左市政协广泛团结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紧扣市委“三个聚焦”“两个高于”工作目标及“666”工作思路履职尽责,党建引领更加有力,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实践更加有效,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更加鲜明,为凝心聚力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政治引领,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实现新提升
 
  2022年以来,市政协始终把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加强政治引领,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市政协坚持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建设。中共二十大召开后,市政协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党建引领,努力开创政协党建工作新局面。市政协党组始终把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化实施“党组书记领航工程”,积极构建“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联建共建党支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建工作新格局,密切中共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联系,定期召开中共党员与党外委员履职交流会,确保政协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开展基层党组织“五基三化两创”攻坚年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机关党支部获评市级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固定党日+廉政家访”活动获得市直机关党建优秀案例。
 
  推进“书香政协 香飘崇左”委员读书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建立“领导领读+专题学习+读书分享+委员论坛+理论研究+委员讲堂”六位一体学习平台,在全市79个委员工作站(室)和20多个委员企业设立“政协书屋”;组织20个界别113名委员依托“政协书屋”开展文化活动14场次,带动群众参与读书及宣讲活动4500多人次,营造了全市政协系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突出主业主责,在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新业绩
 
  一年来,市政协突出协商品牌打造、政协委员行动等主业主责,进一步助力高质量发展。
 
  倾力打造协商品牌。精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并报市委批准后组织实施,确保了政协履行职能与全市工作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共振。顺利召开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组织大会发言稿26篇,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加强城区公共交通建设便利市民出行”“解决工业企业、服务企业问题”等8个议题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规范协商程序,提升协商质量,初步打造了“花山在协商”工作品牌。
 
  委员工作联络站(室)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共投入110多万元新建工作联络站(室)43个、提档升级36个,打造了“贝侬好商量”“何芒工作室”“边寨协商室”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履职平台,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上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在全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室)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作题为《守正创新 开创建设新时代边疆民族地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室)新路子》重点经验介绍,市政协经济和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小小工作室 发挥大作用”、凭祥市政协边贸第一城委员工作站的“合力描绘南疆国门城市蓝图,助力崇左壮大进出口贸易”、大新县政协巾帼委员工作室的“打造委员履职‘驿站’,搭建群众‘连心桥’”3个履职优秀案例入编全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室)典型案例汇编。
 
  创新开展四大委员行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发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以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主要任务,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8个,以“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协商”“大发展”“大团结”为平台载体和实践要求,深入开展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机关活动,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通过协商、调研、提案、社情民意反映等形式为我市乡村振兴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其中,组织委员在江州区那隆镇、大新县榄圩乡等29个村(社区)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项目、送资金、送温暖等“七送”活动41场次,发动政协委员因地制宜为乡村振兴办实事、好事,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凝聚起乡村振兴的行动共识、强大合力。开展“助力工业振兴 委员行动”,围绕构建“4+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发展战略任务提交《关于提升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提案7件、大会发言稿3篇、社情民意信息45条;健全主席副主席联系企业制度,聚焦企业补链、强链、延链工作重点,发动政协委员开展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召开“花山在协商”解决工业企业问题协商会、解决服务企业问题协商会,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资金兑付、基础设施、融资、用地用林用矿用水用电用工等问题50多件。开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委员行动”,通过协商、调研等形式,针对全市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助推部门作风转变,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其中,组织委员深入企业67家,协调、反馈、解决营商环境问题130多条。
 
  一年来,市政协先后开展“加大惠企政策实施力度,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等7个专题调研、“工业园区标准厂房使用情况”等5个专题视察活动。《关于“崇左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等6个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的肯定和批示。
 
  强化民主监督,在促进民生实事落实上作出新贡献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更加务实地推进民主监督,助力促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见效。
 
  加大提案办理和督办力度。组织住崇左市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提案8件,市政协主要领导牵头提交的 《关于推动云桂沿边铁路建设、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提案》列为自治区政协2022年度重点提案;落实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绩效考评、提案办理公开等制度,促进市政协88件提案办复率达100%;积极开展协商式监督,围绕全市重大部署和民生实事办理等工作,通过协商、视察、提案、社情民意反映、委员派聘监督等进一步完善监督形式,有序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党委政府重要决策、民生工作落地见效。协商安排113名委员担任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督等部门民主监督员,开展监督活动40多场次。
 
  加强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诉求,及时反映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0多条,向市委和自治区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8条,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关于加快坚果产业发展的建议》《加快建设崇左市医药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等6条社情民意信息作出了批示。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协商活动,组织相关行业委员专家深入调研,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崇左市壮族天琴艺术传承发展条例(草案)》立法协商会,围绕条例草案立法目的、传承发展措施、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提供有益参考。重视推动改善民生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研、视察、协商、提案等方式,协助党委政府办成了许多深受群众欢迎的实事、好事。如市委主要领导对市政协提交的《关于加强崇左城区公共交通建设便利市民出行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快南崇城际铁路重点配套项目建设”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后,市政府充分采纳政协意见建议,印发了《崇左市加强城区公共交通建设便利市民出行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崇左市城区“十四五”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组建了国有公交公司,建成了崇左高铁站公交杻纽站,实现了高铁、公交、出租车、共享电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城区公交的便利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广泛凝聚共识,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上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市政协在协商议政中广泛汇集民智、凝聚共识,充分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强大生命力。
 
  着力搭建团结协作平台。出台《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意见》,建立健全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交流、主席会议成员走访看望委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制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健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海内外同胞等机制,提升团结联谊工作质量。重视发挥港澳委员作用,深入开展港澳委员远程协商活动。
 
  加强思想宣传。开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加广泛凝聚共识”主题理论研讨,有9篇论文被评为广西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优秀论文。加大政协新闻宣传力度,在《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等自治区级以上媒体刊登宣传稿件285篇,市政协办公室获得2022年度广西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完成《第三届市政协履职纪实》编撰工作。
 
  全力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上展现新作为
 
  一年来,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协履职与全市工作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厅级领导按照分工深入一线协调指导疫情防控,带头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协助做好解疑释惑、稳定预期、优化政策等工作。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带头守土尽责、积极驰援一线,踊跃参与病人救治、科研攻关、捐款捐物、稳产保供、纾解情绪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委员担当。
 
  认真落实中心工作任务。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安排,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全市坚果产业、“六大振兴”等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挂点联系推进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联系企业、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坚持深入一线持续协调服务、跟踪督查,盯进度、解难题、促成效,较好地完成市委交给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强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化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修订《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工作表扬激励制度》《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9项履职制度,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强化两支队伍建设。优化委员服务管理,健全履职统计评价机制,组织市政协常委履职述职,激励广大委员勇于担当、实干奉献。扎实开展清廉崇左暨干部作风建设攻坚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廉政家访活动,严格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监督“三项谈话”制度,对照整治“六种干部”进行自查自纠,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营造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好字当头、快字领先、实字为要,营造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一年来,市政协在全区政协系统书香政协建设、委员行动等重要会议、活动上作经验交流发言9次,市政协主要领导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上的发言《“旧”的要挖潜,“新”的要承接,加快我区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动能转换》被评为最佳大会发言。口陈文圣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