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贝侬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小记

2022-11-15 08:41:00 作者:蒋艳丽 陈文圣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群众闹心事 “贝侬”来协商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贝侬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小记
 
  “如何处理秸秆焚烧问题,确实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建议尽快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方案,使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
 
  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庆合村的“贝侬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内,当地村民、乡镇主要负责人、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城区政协委员围坐在一起,围绕秸秆处理问题讨论得热火朝天。
 
  此次专题座谈会,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领导与群众围坐在一起,像兄弟姐妹一样交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没有丝毫拘谨,气氛十分和谐。
 
  “今天的‘守住绿水青山’现场协商会的主要议题解决秸秆处理问题。我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庆合村秸秆处理问题尽快得到有效解决。”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副主席黄颜菊开场便点出问题所在。
 
  据了解,庆合村共513户2000人,耕地面积约2万亩,主要经济作物有甘蔗、花生、玉米、木薯、西瓜等。每年农作物迎来丰收之后,秸秆的处理便成了大难题。
 
  “处理秸秆最快捷、最方便的方法是就地焚烧,可以消灭地里部分害虫的同时,燃烧后的灰烬还能做肥料。但现在禁止焚烧秸秆,被发现了还要罚款。”庆合村村民代表颜冠能接过话茬。
 
  “庆合村里多个屯都靠近高速公路、二级路和环镇公路,全村都是秸秆禁烧区。村委虽然持续地对群众宣传禁烧秸秆的政策,并依法对一些违规人员进行处罚,但秸秆焚烧现象仍屡禁不止。”庆合村副支书、副主任卢飞杰说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由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行为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秸秆焚烧问题,“烧”出了庆合村群众的烦恼。
 
  城区生态环境局干部邓燕香解释道:“露天焚烧秸秆会造成空气中PM2.5颗粒物浓度升高,影响空气质量。加强秸秆禁烧管控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守住绿水青山的重点任务之一,事关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环境保护。”
 
  为更好解决秸秆处理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把脉开方”:建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和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让群众形成‘不敢烧’的自觉性,提高‘不想烧’的积极性。”
 
  “生态环境部门有针对禁烧区秸秆处理的专项经费补助,农业农村部门启动秸秆综合利用支持项目,同时,可以和糖厂协调,优先对禁烧区的甘蔗进行连片砍伐,以便机械进场对秸秆进行收集打捆。”
 
  “我们应该多去秸秆处理技术较为成熟的地方参观考察,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出可操作、能落地、可复制、能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新办法。”
 
  ......
 
  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城区党委常委、新和镇党委书记赵化仔细聆听并记录。
 
  赵化介绍道,2021年以来,新和镇引进汇创、金鼎两家牧业公司,在城区首创“政府助推、公司作业、村屯组织、农户参与”的方式,推进秸秆打捆离田工作。同时,积极联系秸秆饲料加工厂和养殖大户等,协调解决秸秆供需问题,实现改善环境与农户增收共赢。
 
  “今年,新和镇提前谋划,动员几个村联合成立了劳务公司,购买用于秸秆收集打包机械设备,负责收集、处理镇内的秸秆。”赵化表示,“希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积极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大家共同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解决好。”
 
  赵化的一席话,让现场的干部和村民连连点头。
 
  “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群众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城区政协主席黄德隆表示,“还有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问题,都是生态文明建设所涵盖的内容。群众遇到了问题,我们就要走到群众中去,多协商、找办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进一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村民们带着满意的笑容走出协商议事厅。像这样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在新和镇、罗白乡等试点乡镇都开展过。
 
  “贝侬”一词在壮语中意指亲戚、兄弟。“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指的就是亲人之间有什么事可以大家一起好好商量。“贝侬好商量”协商议事厅是城区政协基于当地民风民情探索创建的,是围绕民生热点,便于对切口小、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现场协商,以助推民生问题解决的协商议事平台。
 
  今年7月,“贝侬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启动之后,城区政协在新和镇庆和村、罗白乡强胜村建立“贝侬好商量”协商议事厅,组织协商议事厅理事会成员、网格政协委员、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召开现场协商会4次,就罗白乡强胜村危桥新建、天真屯鱼塘护栏修建、庆和村秸秆回收处理等问题进行现场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个。其中,在城区政协的牵头下,强胜村危桥新建项目已纳入2022年项目进行实施。
 
  “目前,投资170多万元的天真桥维修巩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城区政协划拨资金2万元,用于修建桥梁护栏,切实保障2000多名村民的出行安全。”城区政协干部包建华表示,新桥的开工建设引得强胜村的群众拍手叫好。
 
  “有了‘贝侬好商量’协商议事厅作为平台,遇事大家有商有量,让大小问题、矛盾纠纷在商量的过程中解决。”罗白乡强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和日对协商议事厅的办事效率点赞不已。
 
  城区政协将持续围绕城区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等召开协商议事会,建立完善基层协商运行机制,深化“委员进网格”活动,以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衔接,努力把“贝侬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 蒋艳丽 陈文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