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室)工作侧记

2022-09-27 08:45:00 作者:蒋艳丽 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小平台”展现“大作为”
——崇左市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室)工作侧记
 
  “要通过联络站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崇左故事,唱响政协好声音,做好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工作。”近日,在扶绥县政协炎鑫委员联络站里,崇左市政协主席王建毅给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作主题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宣讲。
 
  “现在疫情期间,能不能在我们工业园区里面设置一个固定、长期的核酸检测点?这样方便我们园区的工作人员出入,减少来回奔波的时间。”在宣讲活动的自由交流环节,联络站联络群众代表、广西扶绥炎鑫度假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盛贤金道出了园区工人、来往客商、运输车司机的心声:工业园区距离渠黎镇十多公里,而核酸检测点只有镇卫生院一个,导致人员、车辆进出工业园区比较麻烦。
 
  了解情况后,王建毅当场就联系了扶绥县相关部门。相关部门答复尽快研究解决此问题,为园区广大从业人员、来往车辆提供便利。
 
  在江州区罗白乡何芒工作站组织的宣讲活动中,有群众反映:“崇钦高速罗白出口到罗白乡政府的道路两边环境卫生比较差,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上来后,市政协领导带着问题找到罗白乡政府,转达群众的诉求。罗白乡政府立行立改,经过半个月的整治,道路周边环境焕然一新,百姓纷纷拍手称赞。
 
  今年以来,崇左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委员联络站(工作室)建设,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搭建委员联系群众、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的平台,探索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实现政协工作向“一线”延伸,实现政协委员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常态化”。目前,崇左全市新建和提档升级委员联络站(工作室)68个,1600余名市、县政协委员全部编进委员履职小组进站入室,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委员履职小组组长,配备一名专职联络员,在各行政村、社区配备一名由村干部兼职的信息员,实现社情民意直达和委员履职“全覆盖”。委员联络站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基层协商、实用技能培训、委员产品展示和直播带货等活动,涌现出一批协商议政平台品牌。如,市政协成立的“经济界别、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夏果公司委员联络工作站”“巾帼委员联络室”“旅游文化界别委员联络站”“联侨建侨委员联络站”等,平台互动活跃,各项履职活动广泛开展,委员参与率高,社会影响面大,较好地解决了“年委员”“季常委”问题。
 
  “组织工作室委员开展活动,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质,加强实践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联系促进民族团结,让工作室成为委员联系沟通的平台,成为委员参与政协‘大协商’、助力‘大发展’的平台,成为委员联系群众、融入群众、促进‘大团结’的平台。”市政协委员、广西宁明顶尖茶业有限公司经理农侬高兴地说。
 
  市政协积极组织正、副主席以及委(室)负责同志深入各基层委员联络站(工作室),通过主题宣讲,引导委员以“家门口”的协商回应群众关切,助力解决群众“关键小事”,更好地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截至目前,市政协通过委员联络站开展宣讲活动100多场次,协商解决问题200多个,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0多条,开展委员读书活动50多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60多场次,直播带货20多场次,做到了站点场地的合理、充分利用。其中,开展了16场次形式多样的“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主题宣讲,向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群众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崇左市委、政府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助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推动边境地区各民族的团结融合发展。
 
  “市政协充分利用委员联络站(工作室)这个‘小平台’,创新开展一系列活动,真正把联络站(工作室)用足、用活,织密了一张跨越县、乡、村,涵盖政协干部、政协委员、信息员的履职网络,拓展了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联络渠道,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商量’送到村居社区、田间地头,有效促进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融合,有力推进了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使其变成一个真正的‘大舞台’。”崇左市政协主席王建毅说。□ 蒋艳丽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