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在助力工业振兴中勇于担当作为

2022-09-17 08:31:00 作者:李依依 郁超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助力工业振兴中勇于担当作为
——记崇左市政协委员季湛东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奋力打拼,潜心经营,锐意进取,在助推扶绥县工业振兴中勇于担当作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履职尽责,不忘初心,奉献爱心,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他就是崇左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扶绥县海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湛东。
 
  2013年,季湛东在山东省临沂市成立新海德集团,以木业发展为基础。目前,集团旗下拥有山东海德新材料、临沂沂美建材、临沂诚品公司、越南骏腾家具、广西龙汇木业、广西泰鲁实业和扶绥县海德新材料等实体企业,业务涉及木业家居、置业开发、矿山开采、国际贸易等。2019年,季湛东经多次考察后,综合行业的国内发展趋势,十分看好扶绥县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在扶绥县山圩产业园投资7200万元成立扶绥县海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营高端生态三胺纸、生态装饰板、家具板专业生产以及国内销售和国际贸易业务。二期项目于2021年6月注册,2022年8月开始建设,项目投资约2.3亿元,专业生产定制家具、木门加工、橱柜家具、板材贴面、生态装饰纸、生态家具板、PET等产品。
 
  依托园区建设、工业发展的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近年来,扶绥县通过超前谋划、大力推动,集聚了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形成了园区发展势头迅猛、工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季湛东看准了山圩产业园迅猛发展的时机,于2020年12月与扶绥县政府签订了《山圩产业园广东园中园项目合同》,项目占地面积2400亩。
 
  季湛东围绕工业振兴主题,结合投资经历,主动“走出去”,介绍扶绥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招商引资政策措施,通过自身人脉和渠道,引进木材精深加工企业,为山圩产业园的企业延链强链补链出一份力。季湛东作为崇左市山东商会会长,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优势,推介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扶绥县,实现“飞地招商”。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仅半年时间就签约了16家高端木业家居企业,有力加快推进扶绥县工业化、城镇化的步伐,促进绥县新兴林产经济的蓬勃发展。
 
  2021年7月,扶绥县委提出“加快迈入工业产值千亿新时代,全力打造广西工业强县。坚定不移以工业化驱动,全面推进工业振兴,加快建成广西工业强县。”今年3月,扶绥县政协开展“助力工业振兴 委员行动”,季湛东积极响应,投入资金,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改善生产工艺,努力扩大企业规模。
 
  季湛东认为,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对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给予了更多关注和发声。针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用工成本升高等问题,在扶绥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季湛东联合工商联界、经济界委员提交了《关于产业园中小企业加大信贷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招商引资服务力度推动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建设和完善山圩产业园区公共交通的建议》等提案,这些提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许多建议得到县委、政府采纳,对推进园区建设、推动工业振兴起积极作用。
 
  今年4月,崇左市政协、扶绥县政协在海德新材料公司建立委员联络工作站。季湛东作为站长,经常组织驻联络站的市、县政协委员和群众开展“书香政协·同心同行”读书实践活动等,引导委员开展“大学习”、把牢“方向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外,季湛东十分热心公益慈善事业,近年来累计捐款100多万元,用于助残、助学、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发展体育事业等,充分展现委员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李依依 郁超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