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扶绥县政协创新举措助力建设广西县域经济第一强县

2022-08-11 08:46:00 作者:黄 骏 卢安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委员行动高歌奏响
——扶绥县政协创新举措助力建设广西县域经济第一强县
 
  县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全局谋划与正确决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设需要强大的引擎与驱动。
 
  为了全面建成广西县域经济第一强县,在扶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县委把扶绥高质量发展放到全国、全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与推进,坚定不移地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化”为驱动,加快推进青年产业园、空港经济区、山圩产业园、国家农高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四园”建设并发挥其带动作用,为实现目标筑牢根基。
 
  今年3月初,在经过几个月的精心谋划后,扶绥县政协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开展“全力建设广西县域经济第一强县 委员行动”倡议书》,号召委员争当建设“广西县域经济第一强县”模范;围绕建成“广西县域经济第一强县”总目标和“提速增量、晋位争先”的今年年度目标,迅速开展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助力工业振兴 委员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委员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四大委员行动”,汇聚合力,书写履职新篇章。
 
  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大有作为。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崇左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县政协充分利用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挥政协委员主力军和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助力建成“广西县域经济第一强县”。为此,县政协创新开展“四大委员行动”,凝聚各行各业人才的潜能与优势,为实现建成“广西县域经济第一强县”目标出谋划策,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当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在开展“四大委员行动”中,扶绥县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坚定政治站位,胸怀大局,紧扣党政所需,切实为民所谋,精准务实履职,尽政协之责、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助力党政科学决策,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以来,县政协创新开展了委员精准履职活动,先后印发了《扶绥县政协“助力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三年实施方案》《扶绥县政协“助力工业振兴 委员行动”三年实施方案》《扶绥县政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委员行动”三年实施方案》《扶绥县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2022年实施方案》,突出产业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担当奋进四大主题,为扶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政协助力”,为委员精准高效履职指明方向。
 
  “助力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助推农业产业、农村建设快速发展。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围绕产业做实、风貌塑形、文化铸魂,到2024年,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粮食、甘蔗、蔬菜、水果、坚果、生猪、水产等重要农产品增产增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农业产业化、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助推全县乡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进一步加强,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扎实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助力工业振兴 委员行动”力促加快建成广西工业强县。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围绕工业化驱动,全面推进工业振兴,实现加快建成广西工业强县的目标,重点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三方面持续发力。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委员行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紧紧围绕扶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通过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调研、视察,着力解决企业、项目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构建稳定规范、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彰显政协委员担当与作为。县政协把这一工作目标贯穿到履职各项工作之中,抓好委员“大学习”“大教育”“大协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提升民族工作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在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中彰显政协委员担当与作为。
 
  “委员行动”汇聚强大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勇于担当作为,助力工业振兴;深化民主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在开展“委员行动”中,县政协常委、扶绥县海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湛东,县政协委员、山圩镇文化体育卫生和广播电视站站长姚文,县政协委员、扶绥县千百林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宁,县政协委员、夏果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伟,县政协委员、广西石埠乳业公司总经理李春慧等一批政协委员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树起了“委员行动”的大旗,积极开展“委员行动 ”工作。
 
  “四大委员行动”开展以来,大大地激发了一批政协委员、民营企业老板的“龙头引领”与“示范带头”作用和“争创一流业绩”的激情,通过具体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广大政协委员在行动中注重多向发力,人人为县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在行动中彰显了政协委员的主力军作用与风采。更重要的是,委员企业通过积极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应对“经济放缓”的经济形势,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干出了新样子,展示出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为助推扶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书写了政协事业发展华丽的新篇章。□黄 骏 卢安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