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龙州县政协助力做好民族工作小记

2022-08-09 08:40:00 作者:林丽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共画民族团结同心圆
——龙州县政协助力做好民族工作小记
 
  龙州县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崇左市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围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把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政协日常学习和工作内容,紧紧抓住兴边富民这条主线,发挥政协优势,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助力“老少边山穷”地区乡村振兴、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作出政协贡献,促进兴边富民工作更上一台阶。
 
  助力乡村文化教育基地建设。龙州县政协积极探索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有教育基地、有真实故事、有爱国行动、有精神传承人的“四有”标准,助力打造乡村文化“一屯一品牌”教育基地,助力建成村屯史馆、党群议事广场,积极展示“红”文化、“壮”面貌、“土”习俗,引导党政军警民融合发展,睦邻友好,边民爱国守边。2020年以来,龙州县有18个单位荣获“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3个单位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2个单位荣获“第三批全国少数民族特民村寨”命名,1个单位荣获“广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7个单位荣获“广西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单位”称号。
 
  助力在宗教场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龙州县政协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增强本县宗教教职人员“三个意识”“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的自觉性。反对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自觉抵御利用宗教进行分裂渗透和破坏活动。引导宗教界政协委员规范本县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场所日常管理,促进宗教活动正常有序开展,积极配合公益慈善活动,提倡健康文明生活,鼓励信教群众勤劳致富。
 
  持续助推少数民族地区坚定文化自信。龙州县政协以助力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契机,围绕花山、天琴、壮锦、三月三、侬垌等民族文化元素的挖掘、传承,综合运用重点提案督办、常委会专题议政、专题调研、对口协商等方式,助推提升当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自信,维护民族团结和边防稳固,促进龙州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比如,县政协委员农林围绕加强天琴艺术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推动天琴艺术“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提交了《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做好壮族天琴艺术挖掘和发展提升的建议》提案,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促进天琴文化和壮族侬垌节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龙州县与越南两省四县接壤,边境线长184公里,是中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和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之一,有1个国家级一级口岸、1个二级口岸,3个边民互市点。中越边民同宗同源,每年农历正月初八到十四,龙州县金龙镇“侬垌节”轮流在中越边境各村屯举办,历史悠久,独具民族特性。龙州县政协探索利用这一民族交融节日,以春节贴春联、侬垌节祭祀、“三月三”山歌祭祖等民族传统习俗为切入点,开展履职活动,促进各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龙州故事。
 
  助力边境村屯社会治理。龙州县政协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政协协商+民族文化+社会治理”模式,依托各委员联络站和委员活动小组,开展“慈善童心行”“边关红色新青年”“研学实践”“科技文化下乡”等主题的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不断提升兴边富民行动“形、实、魂”,稳固边境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
 
  助力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近年来,面对形势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龙州县政协探索建立“铁桶行动+基层协商+派驻段长”边境管控段长制,织密织牢边境疫情防控网,做好安保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共有31名政协委员深入到边境一、二线担任段长和守卡员,实行每5公里由1名段长和2名干部包办负责的工作制。通过“分段包干、定人定责”的方式确保边境线每一卡点、每一线段、每一片区都有专人负责,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的同时,坚决堵死边境疫情防控盲区和漏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林丽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