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党建引领推动履职尽责

2022-06-23 08:41:00 作者: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崇左市政协坚持以党建引领履职,把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与履职尽责相结合,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聚焦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反映人民群众所呼所盼,汇聚政协委员智慧力量,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方法,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以履职尽责新作为检验党的建设新成效。
 
  市政协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崇左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在服务全市大局中创新发展。市政协党组严格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加强对政协机关“廉政家风建设”,市政协机关党组每隔一段时间就组织工作组深入干部家庭或邀请市、县(市、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家属、政协委员家属,到市政协机关开展集体座谈,通过拉家常、给家属写一封信、赠送一套廉政书、一个花篮(水果)、拍一张全家福等形式,与家属谈心交流,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构建家庭反腐防线,有效预防八小时以外廉政风险。
 
  市政协顺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活力型政协机关。修订完善了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制度,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意见等7项制度。优化推进政协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制度,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每周五下午对科级以下干部实行全员培训,并把机关党的建设嵌入其中,从而提升机关干部整体素质,提升政协机关“三办三服务”水平。以各种形式加大对委员的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先后开设崇左市政协委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班,组织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引领委员在回溯思想本源中品味真理味道、汲取前行动力;成立各界别政协委员读书群,引导委员交流读书学习心得体会,把读书与履职相融合,在深度研讨、“云上议政”中碰撞思想,转化形成协商选题、提案线索、理论研究课题。
 
  此外,市政协全力做好委员凝聚共识的工作,增进广大委员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关于关注抵边村屯群众强化疫情防控下心理》《关于争取将澳洲坚果列入木本油料和油茶“双千”计划补贴范围的建议》《关于加强指导农村村庄规划,提升村容村貌品质的建议》《发展设施农业,提高我市农业生产力的议案》《关于关爱留守儿童和单亲孩子问题的建议 》等一批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和采纳,解决了一批民生领域的问题。□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