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委员建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2-03-17 08:36:00 作者: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合力描绘南疆国门城市蓝图
——崇左市政协委员建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近日,在政协崇左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崇左市委书记蓝晓充分肯定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扛起“政协使命”、展现“政协担当”、发挥“政协优势”、彰显“政协作为”,持续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心开启新征程,建言资政谋发展。承载着社会各界的期盼,满怀着参政议政的激情,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崇左市各行各业的2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提交提案,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畅抒己见,建言资政,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如何改善崇左市营商环境,是委员们一直牵挂着的事。“当前我市最大的解放思想就是要优化营商环境。开放再出发,企业看重的是服务质量,而不是服务态度。相关部门应把为企业纾困解难作为分内事,对企业要帮到点、扶到位,同时做到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崇左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黄雨初委员在分组讨论会上,向参会的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建议。
 
  外贸进出口一直是崇左市一大优势产业,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口岸时有关闭,导致损失严重。来自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姜吉健委员建议,崇左与企业应积极向国家和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加大对边境贸易点的数字化投入力度、使用中越各自代驾模式、延长通关时间、加大核验力度等,促进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激活全市经济市场。
 
  崇左山川秀丽,人文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但是资源整合力度不够,旅游发展缓慢。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将在崇左市召开,委员们建议,把办好大会作为加快推动崇左文旅振兴的难得机遇,深入挖掘崇左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打造升级崇左旅游品牌,进一步提高崇左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广西大美大新旅游公司的喻瑜委员提出,旅游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最好产品,要将崇左的“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进行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时,应提前充分评估,加快、优化项目建设审批手续。还有委员建议,把“一村一品”项目就近搬进工业园,工业园区提供标准厂房和相关审批材料,让村集体经济少跑路、少走弯路。
 
  崇左市有丰富的甘蔗资源,打造蔗—鱼项目、蔗—牛、蔗—水泥项目,涉及到工业、农业、畜牧业。对此,委员们建议,政府整合资源,出台相关政策,在“双高”基地养殖鱼,再用养鱼的废水来灌溉甘蔗,解决崇左地区干旱问题。比如,广西石埠乳业的李春慧委员建议,在甘蔗地里套种饲料玉米,增加牛饲料供应,从而扩大养牛业。崇左红狮水泥有限公司的章驰委员则认为,崇左市有丰富的甘蔗叶,但没有很好的处理方法,很容易造成环保问题。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收集、运输、补贴等政策,由水泥厂收购甘蔗叶作为燃料,解决蔗叶处理问题,又能增加农民的收入。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原料和人工成本的上涨,崇左各行业企业发展受限。对此,委员们建议,建立企业信息化平台,通过信息化优化地方资源配置,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加大企业人才用工扶持政策,鼓励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高新院校的专业和人才优势,为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各职能部门应人性化执法,发挥主管部门的行业专业性,对企业进行诊断、帮助,促进企业管理更规范。
 
  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拼搏向未来。站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崇左市政协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实干做好“委员作业”,为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展现政协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