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委员倾力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2021-12-02 09:26:00 作者: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小坚果”催生“大产业”
——崇左市政协委员倾力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要注意修剪,要出层次来,能进得了光,明年这里边的小枝条就能长果了……”这几天,崇左市政协委员、扶绥县夏果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广西坚果日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伟在组织周边的村民来参加澳洲坚果树的修剪培训。
 
  “我感觉中国农业目前是非常缺乏年轻人的,不仅商业模式非常的单一,而且人才储备已经出现断层的趋势。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些“热血青年”的加入,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归到现代农业中。未来的农业是属于年轻人的,设备现代化、数控化等已经是大势所趋,年轻人可以很体面地从事农业生产。”经过近7年的发展,何伟不仅带领员工们扩大了种植规模,还成立了农业公司,截至2020年底,集团在国内建设了17个直营农场,与崇左市6000多户农民签订合同,为农户们提供技术支持和坚果销售保障。
 
  “坚果是我们村的一条出路,而且是很好的出路,作为政协委员,肩上就有一份责任,我要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在龙州县彬桥乡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基地,年轻的崇左市政协常委黄芮真挚地说。
 
  黄芮在大城市长大、毕业工作也都在大城市,忙碌中她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在跟同是政协委员的父亲深谈后,她点燃了自己“回乡创业”的梦想。
 
  “坚果产业发展很有前景,但现在村民种植太散,规模上不去,就很难做大做强,所以我们发展公司+农户模式,整合资源,才能更好的带动农民扩大种植规模。”黄芮告诉笔者,目前他们充分发挥公司资金、技术、销售渠道的优势,通过农民土地入股、岗位补助、挂果分红等方式,既解决了农民的技术、资金难题,也迅速壮大坚果产业发展。
 
  2021年9月7日,崇左市提出,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按照“甘蔗稳农、坚果富民”要求,按照“一户四亩百株”要求大力发展坚果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期末种植面积达100万亩以上、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使其成为全市第二大富农产业。
 
  为此,崇左市政协立即发挥政协联系广、人脉资源多等优势,带领广大农民发展坚果产业;同时利用政协委员能人多等特点,送技术下乡,指导农民开展技术学习。自治区驻崇左市政协委员、崇左科协主席田芳颖,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崇左坚果产业发展的科技普及,使当地农户普遍掌握基本的坚果种植技术,加大农户的种植信心和决心。
 
  “资金短缺、种植管理技术薄弱是制约坚果种植户目前比较大的难题,作为科协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技术、管理上给与更多的帮扶”田芳颖告诉笔者,就如何做大坚果产业发展,他们进行了科技助力扶贫产业发展专项调研,就种植户在资金、技术、管理等困难,结合科协自身条件和优势,从帮助提高群众种植管理技术进行培训,做好技术跟踪服务和市场信息等方面为坚果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和帮扶措施。
 
  王胜东,“全国十佳最美乡土科技人才”、龙州县政协委员,也正忙着利用“科普E站”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培训,对实际农业生产中的问题进行及时研讨和解答。“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到乡村振兴来,更多地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面对农户提出的困惑与咨询,王胜东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此外,他还组建了“土专家”科普志愿队伍,经常到各乡镇开展科技服务、科普边境行、一对一科技服务等活动,惠及群众10万人次。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第一要位。
 
  崇左甘蔗种植面积达400万亩以上,“十三五”时期,蔗糖产业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根甘蔗在崇左被“吃干榨净”,蔗糖产业转型升级后近乎实现利益最大化,如何优化产业结构,探索培育新的农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成为崇左市亟待解决的新难题。
 
  经过深入调研,崇左市委、市政府选择把坚果产业作为全市第二大富农产业,并成立了崇左坚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协主席王建毅为领导小组组长,副主席吴强为副组长。在这场坚果致富“攻坚战”中,政协成员占了大多数。为更好的发挥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崇左市政协积极履职尽责,把“提高坚果种植效益,助推产业健康发展”作为专题调研课题、履职重点。小组成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科研院所等实地调研,了解坚果产业在种植、品种、加工、销售等各方面的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委做决策参考,为崇左坚果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市政协委员积极发动群众种植坚果,并发动周边企业加入到坚果产业的宣传、技术培训、品种提供、销售渠道畅通等工作中,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生产,以多种形式让农民加入到坚果产业中来,带动大家一同梦圆小康,真正把这件事办好办实。
 
  委员企业龙州韬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乡村振兴行动中,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大力发展坚果及中药材种植,先后成立了四家专业合作社,参与入股农户352户,其中脱贫户92户,已签订定向收购农产品协议农户达1000多户。公司采取“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模式,与龙州县14个村集体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成立至今,公司支付合作农户土地租金、入股补贴、分红及工资金额超过3000万元,进一步推动公司加基地加农户加合作社加村集体产业化合作模式。建立多主体参与的经济联合体,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创造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截止目前,崇左市已累计种植坚果35.26万亩,已陆续进入挂果期和丰产期的有8.1万亩,今年产量超2.95万吨,产值达3.46亿元。坚果技术种植技术人员培训4500人次,为全市农村农业培养新型技术人才160多人,进一步憨实农村产业、技术等。坚果产业,逐步成为崇左市群众的“致富树”“摇钱树”,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绿色银行”。□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