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龙州县政协多举措确保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21-04-08 08:33:00 作者:林丽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20年以来,龙州县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聚焦发展,将提案作为履职尽责的主要途径,有力促进了提案和专题发言成果转化最大化,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集众智建真言提案落地有声。龙州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以来,该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市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59件,立案51件,立案提案分别交由23家承办单位办理,办复率100%,未予立案的8件转为并案处理4件,作为来信处理4件。在办复的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4件,占86.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5件,占9.8%;暂时不能解决的2件,占3.9%,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100%。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真言。去年,县政协委员提出“以糖厂整合搬迁为突破口,加快全县糖业循环经济改造升级发展;进一步加快边境合作区建设;深化生态旅游学研合作和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建议得到采纳,对龙州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产生了积极作用。
 
  聚焦社会民生改善出实招。县政协委员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百姓关注的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2名委员联名提出的“艺体特色教育”系列提案得到关注,该县教育部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开设舞蹈声乐、体育竞技、美术动漫、播音主持、影视编导等十多种特色课程,使一大批有专业特长但文化基础薄弱的边疆学子有更多机会实现大学梦。
 
  聚焦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集众智。县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培育扶贫产业的提案得到落实,该县通过抓好抵边自然村(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村民自治、军民共建等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出关于“境外输入疫情防控”的建议,促进该县建立公共卫生服务联防联控机制,加大边境疫情防控力度,设立边境军警民全天候联合防控点75个,实施“一线封堵、二线管控、三线过滤”举措,严打“三非”入境人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好南疆国门防线。
 
  抓质量增实效,实现循环运行。县政协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突破口,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落脚点,对7件重点提案实施现场督办,不断健全提案工作“提出、审查、立案、交办、办理、督办、评价”循环运行机制,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树牢精品意识,提升提案质量。县政协通过提前编发提案选题参考目录、组织召开重点工作通报会等形式,为提案者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召开集体提案策划会议,提高集体提案的质量和比重;邀请政府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与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提案审查工作;严格履行立案“初审、复审、终审”程序,进一步加大并案、撤案力度。
 
  厚植协商文化,增强办理实效。提案正式交办前,县政协根据承办单位和提案者的反馈意见进行二次协商调整,力求交办精准;办理过程中坚持“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做到办前沟通联系、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积极探索“协商送进门”等协商新形式,让提、办双方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
 
  突出示范引领,形成督办格局。县政协会同县政府办、县督考局定期督查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推动提案办理成果有效转化;县政协领导分别围绕各自领(督)办的重点提案开展专题调研和督办活动,推动重点提案各项建议落地见效。
 
  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服务保障。县政协补充完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龙州县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以制度建设规范提案各个环节工作,实现闭环运行。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35名优秀政协委员、8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30名优秀提案人和30件优秀提案进行表彰。□ 林丽霞
 
×